有很多這樣的情況,本來夫妻倆并沒有打算要孩子,可是不經意間就懷孕了。而且,由于種種原因不能不要他。這樣的話,孩子雖然是決定要了,可是他來的突然,來的讓人毫無準備,特別是孩子的媽媽。


  哪些媽媽容易得產后抑郁癥呢?關于“產后抑郁”,名詞解釋里是這么講的:產后出現的以抑郁為主的短暫情感紊亂。表現為從短暫的心境低落到伴有焦慮和恐懼的嚴重抑郁,對嬰兒及其丈夫的漠不關心、敵意,以及睡眠紊亂等。
 

  1.沒做好“為人母”心理準備的

  有很多這樣的情況,本來夫妻倆并沒有打算要孩子,可是不經意間就懷孕了。而且,由于種種原因不能不要他。這樣的話,孩子雖然是決定要了,可是他來的突然,來的讓人毫無準備,特別是孩子的媽媽。這個時候懷孕的媽媽如果能趁著孕期好好的做準備,接受馬上就要為人母的這一突發狀況,那么我想,應該還是來得及的。

  可是,有些個一直做不下決定的準媽媽們,把整個孕前期用來猶豫到底要不要留下這個孩子,把孕后期用來擔心‘這個在沒有做好優生優育前提下出現的孩子’會不會有缺陷。這樣,沒有給自己留下一點的余地用來讓自己消化‘要當媽了’這個事實。所以在孩子出生以后,慌亂不已的新手媽媽,面對孩子的哭鬧,面對有了孩子之后的一切瑣碎,會患上‘產后抑郁’一點也不奇怪

  2.心智還未成熟的

  對于一個雖然已婚,但自己心智還不算成熟,還需要別人照顧的女人來說,可能會得產后抑郁的幾率會比成熟女人要多得多。為什么呢?一個自己還像個孩子似的的人,怎么能接受突然的角色轉換,馬上得心應手的變成一個面面俱到的巧手媽媽?不管是因為無法接受這樣的角色轉換,還是憂慮自己能不能做一個好媽媽,這些都能成為得產后抑郁的有利條件。
 

  3.愛發脾氣、愛生悶氣的

  有的女人本來就愛生悶氣,愛發小脾氣,遇事時不能很冷靜的思考問題,而是一味的往牛角尖里鉆。這樣的女人在月子里要是遇上什么不開心的事情,在那樣憋悶的環境中,不抑郁的話還讓人覺得奇怪呢。說到底,還是跟性格有關。所以有時候需要男人也稍微了解一下這種病癥,如果自己家里有這樣性格的老婆,在老婆懷孕后千萬不要刺激她,盡量地順著她,性格要改不是件容易的事,可如果在產后月子這關鍵時刻得了產后抑郁,那就有點麻煩了。

  4.夫妻感情不太好的

  有的夫妻原本感情不是很好,卻因為某些原因必須得共同生活下去,這時候千萬不要聽從別人或是長輩們的經驗,試圖用孩子來打破夫妻間的這種僵局。我認為,應該先想辦法改善夫妻關系,增厚夫妻之間的感情,然后再考慮要孩子的事,否則,適得其反的話,對大人、對孩子,都是一種傷害。

  萬一有這樣的夫妻,把希望寄托于孩子身上,如果有了孩子之后,對夫妻關系并沒有絲毫幫助,反而因為孩子而導致夫妻關系的繼續惡化。那么所謂期望越大失望越大,這對夫妻關系的改進抱有幻想、試圖用孩子調節夫妻關系的人來說,真的會很郁悶,更別說剛剛經歷一場考驗,千辛萬苦生下孩子的女人,在這樣心情極度惡劣的情況下,是很容易患上產后抑郁的。
 

  5.婆媳關系不和的

  婆媳關系,家家都要面對的問題,只不過有輕有重而已。月子期間,女人的身體和心理都是很脆弱的,這時候一些很小很平常的小爭執,都會讓她覺得無法忍受。在原本就不很融洽的婆媳關系里,還可以去分析誰對誰錯,可是在這樣一個非常時期,對錯似乎已經不是很重要了。不如放下一切是非恩怨,先度過這一非常時期再說吧!當然,也不是說女人生了孩子就很偉大,什么事情都要以她為先,不論對錯都要讓著她。這只是以事論事而已。

  6.對孩子有性別歧視的

  懷胎十月,又辛苦生下他(她),誰知道跟自己原本希望的相差太遠,心情一下子跌落到谷底,憂慮、忐忑、郁悶、心煩等等一大堆情緒在心里翻騰,產后抑郁也就慢慢靠攏了。
 

  7.為柴米油鹽問題煩惱的

  現在物價上漲,什么東西都貴,孩子出生了,因為憂慮孩子的奶粉、尿不濕、營養品等各種撫養費用而患上產后抑郁的媽媽也大有人在。再加上現在各種食物的可靠性太低,一不留神這個奶粉那個營養品就會出現問題,前思后想,左思右想,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一不留神,人就變得煩躁、易怒。這就是產后抑郁的基本癥狀了。

  8.月子里睡不好的

  很多媽咪無論白天晚上都是自己帶孩子,容易產生委屈、煩躁、易怒的情緒,甚至在繁忙的夜晚和寂寞的清晨,產生對丈夫和無辜寶貝的怨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