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都市人患上了抑郁癥,甚至包括著名的央視主持人崔永元也曾經向觀眾袒露他患重度抑郁癥,那么抑郁癥都有哪些表現呢?如何才知道自己患了抑郁癥呢?

 


  抑郁癥以心境低落為主要特征,在此期間至少有下述癥狀中的四項,且持續兩周以上,建議就要就醫治療。

  意志消沉

  這是抑郁癥患者最主要的特征,輕者心情不佳、苦惱、憂傷,終日唉聲嘆氣;重者情緒低沉、悲觀、絕望,有自殺傾向。

  抑郁心境程度不同,可從輕度心境不佳到憂傷、悲觀、絕望。病人感到心情沉重,生活沒意思,高興不起來,郁郁寡歡,度日如年,痛苦難熬,不能自撥。有些病人也可出現焦慮、易激動、緊張不安。

  患者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意志消沉,幾乎每天如此,通過兩種方式得到證明,一個是主觀表達(如感到空虛、無助、悲傷等),另一個是別人的觀察(愛哭泣等)。
 

  病人往往過分貶低自己的能力

  以批判、消極和否定的態度看待自己的現在、過去和將來,這也不行,那也不對,把自己說得一無是處,前途一片黑暗。強烈的自責、內疚、無用感、無價值感、無助感,嚴重時可出現自罪、疑病觀念,甚至選擇自殺作為自我懲罰的途徑。

  自殺觀念和行為,是抑郁癥最危險的行為。患有嚴重抑郁癥的患者常選擇自殺來擺脫自己的痛苦。

  喪失興趣是抑郁病人常見癥狀之一。對日常生活的興趣喪失,對各種娛樂或令人高興的事體驗不到樂趣。體驗不出天倫之樂,對既往愛好不屑一顧,常閉門獨居,疏遠親友,回避社交。病人常主訴“沒有感情了”、“情感麻木了”、“高興不起來了”。
 

  精力喪失

  疲乏無力,洗漱、著衣等生活小事困難費勁,力不從心。無明顯原因的持續疲勞感。輕者感覺自己身體疲倦,力不從心,生活和工作喪失積極性和主動性;重者甚至連吃、喝、個人衛生都不能顧及。

  病人常用“精神崩潰”、“泄氣的皮球”來描述自己的狀況。

  約有70%~80%的抑郁癥患者伴有睡眠障礙,患者通常入睡無困難,但幾小時后即醒,醒后又處于抑郁心情之中,比平時早2~3小時,醒后不復入睡,陷入悲哀氣氛中,故稱為清晨失眠癥、中途覺醒及末期失眠癥。伴有焦慮癥者表現為入睡困難和惡夢多,還有少數的抑郁癥患者睡眠過多,稱為“多睡性抑郁”。
 

  表現為進食減少

  體重減輕,多數病人都有食欲不振,胃納差癥狀,美味佳肴不再具有誘惑力,病人不思茶飯或食之無味,常伴有體重減輕。 但也有少數患者有食欲增強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