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劉在一家診所拔牙后,一直出血不止。起初,她想哪有拔牙不出血的,并沒有十分在意。可過了一天一夜之后,她發現拔牙傷口仍在出血,且越出越多,所以想請大夫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width=300

  月經期手術造成出血量多

  醫生經過詳細詢問得知,她平素身體健康,也沒有過出血不止的病史。

  只是在她拔牙的那天,正好是她來月經的日子。于是醫生便告訴她說,這是她在月經期拔牙所引起的。

  原來,月經是女性特有的生理變化,這種變化除維持女性特征和生育功能外,還常會影響到人體血液的出血和凝血機制。據研究,月經期血小板會有較大變化,在月經的第一天常常降低,直到第三四天方能回升到原來的數目。

  另外,月經期間,人體子宮內膜可釋放出較多的組織激活物質,能將血液中的纖維蛋白溶酶原激活為具有抗凝血作用的纖維蛋白溶酶,使人體的出血傾向加大。所以在月經期手術或拔牙有可能造成出血量較多。最后,醫生用止血粉和明膠海綿填塞了小劉的拔牙創口,很快止住了出血。

 

width=295

  月經后5天拔牙出血較少

  其實,類似小劉的情況時有所見。特別是一些女士為了能盡快地將病痛的牙齒拔除,對醫生隱瞞月經來潮或不聽醫生勸告執意要在月經期間拔牙,結果導致拔牙后出血較多,給自己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煩和痛苦。

  小劉的教訓也提示人們,如無特殊情況,婦女手術或拔牙應避過月經期,尤其對于阻生齒等較大牙齒的拔牙術,更應緩期進行。據臨床觀察,婦女如能在月經過后的5天~10天左右(即兩次月經之間的一段時間)拔牙,不僅安全、出血少,而且感染及其它并發癥也少。

 

width=240

  懷孕頭三個月拔牙易流產

  此外,懷孕的婦女雖不存在月經的影響,但因懷孕頭三個月內的婦女常有惡心、嘔吐等妊娠反應,且易在拔牙時發生流產,而懷孕最后三個月的婦女在拔牙的刺激下則易出現早產,故也不宜拔牙,只有在懷孕的第4、5、6個月時拔牙較為安全。

  1、捶腰

  腰酸腿脹時,我們通過捶打酸脹的肌肉來緩解不適,同樣,不少女性在經期也會習慣性地捶打腰部緩解腰部酸脹。

  但這么做卻犯了錯。婦科專家指出,經期腰部酸脹是盆腔充血引起的,此時捶打腰部會導致盆腔更加充血,反而加劇酸脹感。另外,經期捶腰還不利于子宮內膜剝落后創面的修復愈合,導致流血增多,經期延長。

 

width=450

  2、體檢

  經期除了不適宜做婦科檢查和尿檢,同樣不適宜做血檢和心電圖等檢查項目。因為此時受荷爾蒙分泌的影響,難以得到真實數據。

  3、撥牙

  恐怕很少有牙醫在撥牙前,會詢問你是否在經期,但你自己一定要知道,不能在經期撥牙!否則,不僅撥牙時出血量增多,撥牙后嘴里也會長時間留有血腥味,影響食欲,導致經期營養不良。這是因為月經期間,子宮內膜釋放出較多的組織激活物質,將血液中的纖維蛋白質溶解酶原激活為具有抗凝血作用的纖維蛋白溶解酶,同時體內的血小板數目也減少,因此身體凝血能力降低,止血時間延長。

 

width=400

  4、用沐浴液清潔陰部

  經期間陰部容易產生異味,尤其在夏季,但在洗澡時順便用沐浴液清潔陰部,或用熱水反復清洗陰部是不夠健康的,反而容易引發陰部感染,導致瘙癢病癥。因為平日女性陰道內是略酸性環境,能抑制細菌生長,但行經期間陰道會偏堿性,對細菌的抵抗力降低,易受感染,如果不使用專業的陰道清潔液或用熱水反復清洗更會導致堿性增加。因此,清洗陰部需要選擇專業的陰部清洗液,尤其在經期。

  5、飲酒

  同樣是受體內荷爾蒙分泌影響,經期女性體內的解酒酶減少,因此飲酒易醉。更嚴重的是,為了制造出分解酶來幫助分解酒精,肝臟負擔明顯加重,因此在這期間飲酒會對肝臟造成比平日嚴重的傷害,引發肝臟機能障礙的可能性增大。

 

width=260

  6、K歌

  經期女性,聲帶的毛細血管也充血,管壁變得較為脆弱。此時長時間或高聲K歌,可能由于聲帶緊張并高速振動而導致聲帶毛細血管破裂,聲音沙啞,甚至可能對聲帶造成永久性傷害,如嗓音變低或變粗等。專業醫師特別提醒,女性從月經來潮前兩天開始就應該注意不要長時間或高聲唱歌。

  7、不適宜有性生活

  月經期因子宮腔內膜剝落,表面形成創傷面,如果發生性生活,容易將細菌引入,使其逆行而上, 進入子宮腔內,引起子宮內的感染。

 

width=350

  8、不適宜吃太咸

  過咸的食物,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留增多,在月經來前,很容易發生頭痛、情緒激動和容易生氣等癥狀。

  9、不適宜喝濃茶、咖啡

  這類飲料中咖啡因含量很高,容易刺激神經和心血管,以致產生月經疼痛、經期延長和經血過多等不適癥狀。

 

width=301

  10、不適宜吃生冷的蔬菜水果和冰冷的飲料

  過份生冷的食物,會降低血液循環的速度,進而影響子宮的收縮,及經血的排出,致經血排出不利,引起月經痛。

  11、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也是經欺女性的一大禁忌。因為受體內分泌的黃體酮影響,經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膚油膩,同時毛細管擴張,皮膚變得敏感。此時進食油炸食品,會增加肌膚負擔,容易出現粉剌、痤瘡、毛囊炎,還有黑眼圈。另外,由于經期脂肪和水的代謝減慢,此時吃油炸食品,脂肪還容易在體內囤積。

  12、不適宜穿緊身衣褲

  臀圍小的緊身褲會使局部微血管受到壓力,從而影響血液循環,造成陰部充血水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