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哪個時代,只要是女人生產之后,都需要坐月子。但現代人離開父母再建小家庭,那么當生產了之后就經常會在坐月子的時候沒有人照顧產婦和新生兒。在這樣的環境下,職業“月嫂”應運而生。她們經過專業培訓,專為產婦坐月子服務,類似于保姆又比保姆更為專業盡職。但是,就是這些人,他們也面臨著亞健康的威脅。


  月子會所太貴;月子醫院太沉悶;請老爸老媽來幫忙,最多只能“搭把手”,于是,更多的上海女性傾向于請個月嫂來幫自己“坐”好月子。但是,恰逢生育高峰年,“金豬寶寶”扎堆,去年花3000元能請一位特級月嫂,而今這卻成了不少月嫂的起步價,而且還需要提早半年預定。


  在旁人看來,生育高峰令月嫂成為“賣方市場”,讓她們賺了個盆滿缽溢,甚至有不少白領叫嚷著自己干脆去當月嫂算了。殊不知,在月嫂們高薪的背后,更有外人所不知的苦惱和困惑。一位從事月嫂工作5年的資深保姆透露,從事月嫂服務的女性多少都有些問題:睡眠不足、營養過剩以及對寶寶情感疲憊等身心的“隱疾”,這些,被業內人士稱為“月嫂綜合癥”。 


  【癥狀之一】 


  睡眠不足,面色泛黃 

  記者近日咨詢來邦、好事、麥忒等家政公司,得到的答復都是“暫時沒有月嫂了,要等下一批月嫂接受培訓后才有員工”,甚至不少母嬰護理機構打出緊急招募和培訓月嫂的廣告。月嫂短缺,使得“現役月嫂”無法進行休假,往往是剛從上家出來,又匆匆跑到下家去忙乎了。好事家政公司負責人說,一些口碑好的月嫂,日程已經從去年6月份排到了今年年底,也就是說,這些月嫂可能在這一年多的時間內都無法休息。


  “月嫂的工資雖然不菲,說到底她們賺的也是‘辛苦銅鈿’。由于對月嫂的工作沒有嚴格的界定,一般的上海月嫂既要照顧產后身體虛弱的媽媽,也要照顧剛誕生的寶寶。每天要給產婦配餐,幫助她催奶,幫寶寶洗澡、做按摩、肚臍消毒等等,基本上一刻都沒閑。月嫂最辛苦的是晚上,半夜只要聽到寶寶醒了,就得起床給他喂奶,幾乎每隔三個小時就要起來一次,平均每天睡眠不足6小時。許多阿姨第一次當月嫂時,一個月下來瘦個五斤、十斤很正常。大多數月嫂臉色始終偏暗黃色,都是長期睡眠不足造成的。體力不好的人,干月嫂這個行當是吃不消的。” 

  從事月嫂服務3年多的資深保姆張紅英對記者說,她最想做的事,就是等做完了接下來的三筆單子之后,好好休息一個月,睡一個囫圇覺。


【癥狀之二】


  營養過剩,富貴病高發 


  雖然當月嫂照顧孩子和產婦是個“苦差事”,但不少月嫂卻營養過剩,得了富貴病。張鑰,來邦家政公司的金牌保姆,在做月嫂的三年期間,一共胖了20斤。“雖然做月嫂第一個月都會瘦下來一點,但是做久了,當你的身體適應這種工作節奏時,再加上營養又好,體重會一路上升。外人看來,月嫂拿著高薪又吃得好,殊不知,吃得好也是一種疾病隱患。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容易造成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我去年體檢時,就發現自己的血脂有點偏高。” 


  專家說,從事月嫂一年以上的保姆中,80%以上的月嫂都會發胖,一些產婦或出于好心,或出于減少月嫂單獨做飯的麻煩,往往讓月嫂跟她們吃同樣的東西,但這種飲食卻造成了月嫂的營養過剩。“我們也告訴這些月嫂,喝雞湯的時候,記得把上面的油撇掉;除了吃雞、蛋、魚、肉之外,還要吃青菜,飲食上才會均衡。此外,在幫產婦做產后恢復操時,最好自己也跟著一起做,適當鍛煉。” 

 

src="http://img0.27.cn/allimg/091028/1JI25012-4.jpg"


【癥狀之三】


  情感透支,職業倦怠嚴重 


  大多數媽媽對月嫂的埋怨,集中在月嫂對寶寶“愛”得不夠,對寶寶比較冷漠。來邦家政負責人李榮說,這并不是月嫂對寶寶沒有感情,而是大部分時候,月嫂只在雇主家呆一到兩個月,基本上剛剛和寶寶培養出感情后,就要離去了。 

  資深月嫂張紅英說:“剛當月嫂那陣,我照顧一個出生沒幾天的毛頭,他眼睛炯炯有神,第一眼看到,我就喜歡上這個小家伙了,但一個月后,服務期到了,我不得不和毛頭說再見。告別的那天,我眼睛一直紅紅的,到家后才哭出聲來。老公以為我在外面受了天大的委屈,一問才知道我是因為舍不得毛頭才難過的。老公說,要是每家雇主我都這么不舍得,不出三個月我肯定要得抑郁癥了。隨著工作時間增加,整天面對寶寶的哭聲以及單調重復的工作,我們也就習以為常了,也不太對某個寶寶特別有感情。” 

  月嫂的“職業倦怠”和醫生的職業倦怠比較相似,由于長年面對寶寶的種種問題和哭鬧,照顧寶寶對她們來說成了一項技術活,而不會像新媽媽那樣,帶著擔憂和好奇,仔細地看待寶寶每一個細節變化。李榮說,改變月嫂的職業倦怠比較困難,只能從加強月嫂的職業道德開始入手。“如果每個月嫂照顧寶寶時,都要求其視如己出,這也只能是句空話,愛從來就有遠近親疏之分,我們一般要求月嫂做到推己及人,站在雇主的角度考慮問題,照顧寶寶。”


【專業支招】


  三招克服“月嫂綜合癥” 


  業內人士指出,要克服月嫂身心疲憊的狀態,需要雇主和月嫂的互相諒解和共同努力,可以通過以下三招克服“月嫂綜合癥”。第一,月嫂的工作比較繁瑣,整天照顧產婦以及不停哭泣的幼兒,很容易產生倦怠。建議月嫂可以進行定期休息、培訓和旅游,尤其在旅游中,遠離城市,遠離平日的工作狀態,才會發現工作中的樂趣和美好。 

  第二,保證月嫂的睡眠時間,最好安排其進行午休。充足的休息,才能保證月嫂能集中精力照料產婦和寶寶。尤其對月嫂來說,晚上經常需要起夜給寶寶喂奶,無法睡足,但在寶寶午睡的時候,雇主可以安排月嫂同時進行午休。只有雇主和月嫂之間相處融洽,月嫂才會真正用心去關心寶寶,而不只是個“技術工”。 


  第三,明確分工。不能因為請了月嫂,就把家庭所有的家務都交給月嫂,產婦和其他家庭成員也應該承擔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對于一名月嫂來說,照料產婦和寶寶,已經夠她忙一整天了,再加上其他家務,會令月嫂“顧此失彼”,所以爸爸應該幫忙承擔一部分家務。有條件的家庭還可以聘用一個鐘點工,幫忙照料月嫂和家庭成員的飲食,以及一些日常清潔工作。 

  業內人士同時呼吁,月嫂的管理亟待規范,應該出臺明確細則,表明月嫂和普通保姆之間的不同。“當然,無論普通保姆還是月嫂,為寶寶的健康考慮,最好讓她們3個月做一次體檢,以防抵抗力較弱的寶寶被傳染上一些疾病。” 


【解決方案】


  先期打造“月子爸爸” 


  業內人士解釋說,月嫂與一般保姆不同,必須經過專業的母嬰護理培訓,持有勞動部頒發的母嬰護理證書才能上崗。但事實上,受利益驅使,現在月嫂管理非常混亂。“有的家政公司今天招人,上幾堂課,第二天服務員就可以充當月嫂上門服務了。這在一定程度上擾亂了月嫂市場,進一步影響到整個市場的口碑。” 


  如果對月嫂不放心,新媽媽可以提早打造“月子爸爸”,讓學會護理經驗的爸爸對月嫂進行監督和考察。一般,一名月嫂出師前要培訓80個課時,內容涉及心理學、營養學和護理學,特別是新生兒撫觸、洗澡等促進智力開發的項目。既然月嫂如此緊俏,那么有新生兒的家庭,不妨自己學點護理常識。為應對“金豬寶寶”扎堆降生帶來的月嫂荒,許多老年人和青年人也加入了月嫂培訓的行列。據了解,這些老年人都是即將迎來孫輩的準外婆、準奶奶,而這些青年人都是準爸媽,他們都想通過培訓,提高科學護理產婦、科學坐月子的常識和技能,這正好也緩解了月嫂供不應求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