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最新研究發現,孤獨對人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不亞于吸煙和肥胖。

孤獨對人體身心危害堪比吸煙和肥胖

  各種社會原因造成現代人孤獨感增強,人們需要維系社交紐帶。

  改變內分泌

  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翰·卡西奧波在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發表研究成果時說,孤獨可以削弱人體免疫系統,使人體血壓上升、壓力增大,還有造成抑郁癥的危險。

  他發現孤獨感可以增加人體壓力激素皮質醇的分泌,皮質醇分泌增多可以削弱人體免疫系統,使人更容易生病。

  此外,孤獨還與入睡困難、阿爾茨海默氏癥病情加劇等現象有關。

  卡西奧波的實驗中,最孤獨的人血壓比社交活躍的人高出30個單位,從而使孤獨者患心臟病和中風的可能性達到正常人的3倍,死于心臟病和中風的概率則可達到正常人的2倍。

 

90后大學生染“心病”情感就業社交困惑多

  削弱意志力

  研究發現,孤獨者和社交活躍者的健康水平差距與吸煙者和非吸煙者、肥胖癥患者和非肥胖癥患者的差距類似。

  科學家還發現,孤獨能削弱人的意志力和決心,不利于人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孤獨的人健康狀況不佳。與普通人相比,他們更少運動,而且容易放棄。他們攝入的熱量更高,傾向于攝取更多脂肪和糖分,”英國《每日電訊報》16日援引卡西奧波的話說,“孤獨使人自控力下降,一天結束后很容易為了尋找安慰而多喝酒。”

  加速人體衰老

  他還說,自然衰老情況下,孤獨會加速人體衰老速度,不過其中的具體原因尚不清楚。他猜測這可能與孤獨的人缺乏社交生活、大腦缺少靈活性有關。

  孤獨的人睡眠質量差,白天感覺昏昏沉沉,夜里容易依賴安眠藥入睡。

  現代人更易感孤獨

  卡西奧波說,這一現象與現代社會的一些缺陷密切相關。如今,人們更多使用網絡進行交流而不是面對面交流。

  “人們的生活狀態越來越孤立。部分由于人口老齡化以及晚結婚、少生子等原因,人們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孤獨感日益增強。”他說。

  卡西奧波著有《孤獨:人類天性和社交需要》一書。他在書中預測,隨著傳統家庭結構走向解體,社會孤獨問題會愈加嚴重。另有調查顯示,與上一代人相比,現代人擁有朋友和知己的數量明顯減少,因此現代人更容易感到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