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里散步,突見墻角邊有一張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墻出去溜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墻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墻,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當他雙腳著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并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我們可以想見聽到老禪師此話后,他的弟子的心情,在這種寬容的無聲的教育中,弟子不是被他的錯誤懲罰了,而是被教育了。

  “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輕輕的一句話,看起來很容易說出,但具體落到我們每個人身上,也許就不容易了。不容易就在于我們常常認為寬容是一種軟弱,是一種妥協,是一種對他人的縱容,其實,一個懂分寸的人是不會被縱容的,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尺度。而一種真正的寬容來自一個人內心的力量。

  人們常常用大海一樣的胸懷來形容寬宏大度的人,而一個女人的寬容首先是面對丈夫的。

  在長期的家庭生活中,吸引對方持續愛情的最終的力量,可能不是美貌,不是浪漫,甚至也可能也不是偉大的成功,而是一個人性格的明亮。這種明亮是一個人最吸引人的個性特征,而這種性格特征的底蘊在于一個女人懷有的孩童般的寬容。為什么兒童能夠不帶任何偏見地感知世界,不正是因為他們能夠寬容嗎?當一個孩子做錯了事,父母把他批評得哭了,當時他也許會賭氣地說:爸爸壞,媽媽不好。但過了一會兒,他又會親親熱熱地叫爸爸、媽媽。最令成人感動的是,即使小孩子的爸爸、媽媽是個瞎子,或者是個啞巴,小孩子也不會嫌棄他的父母。我們為什么不可以學學兒童,能夠寬容他人,也能夠寬容自己?

  當然寬容也不是沒有界線的,因為寬容不是妥協,雖然寬容有時需要妥協;寬容不是忍讓,雖然寬容有時需要忍讓;寬容不是遷就,雖然寬容有時需要遷就。但寬容更多是愛,在相愛中,愛人應該是我們的一部分,是愛的一部分,在這個前提下,甚至于婚姻的錯誤有時也會成為一種營養,它的意義不是教會我們如何譴責,而是教會我們如何避免。就是無法避免了,最終各奔東西,這個時候,一個女人也應該不要忘了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因為一個犯了錯的人,他也許正在他的內心譴責著他自己;而且,在這句話中,你在教育自己也在完善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