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是兒童期較常見的一種心理障礙。患兒主要表現在對外界細微的變化過于敏感,煩躁不安,擔心害怕,感情脆弱。這類兒童還時常伴有睡眠障礙,做惡夢、講夢話、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腹痛及多汗、頭昏、乏力等身心癥狀。兒童心理焦慮癥主要有以下幾種: 

  素質性焦慮  這類兒童的神經系統往往發育不健全或受到損傷,對外界環境的變化反應過于敏感。有的則是父母本身具有焦慮的表現,給孩子“模仿性”的影響。父母對孩子的焦慮表現出焦慮的反應,造成惡性循環。 

  境遇性焦慮  境遇突發性事件,如父母突然死亡、離異、意外事故、災害等,兒童心理承受不住,整天擔心災害再次降臨頭上,惶惶然不可終日。但這類兒童的癥狀隨著時間的遷延往往會自然消失。 

  分離性焦慮  當與親屬特別是與母親分離時,會出現明顯的焦慮情緒。獨生子女的父母出差,孩子既擔心父母,也害怕獨自一個人留在家里,一個人睡覺,心煩意亂,無心學習。 

  期待性焦慮  家長對孩子期望過高,孩子怕達不到家長預期的要求、受責怪而焦慮不安。另一方面,有些學校片面追求升學率,課程的設計、作業的布置超越了兒童的承受能力,兒童擔心完成不了老師安排的任務而受懲罰,從而表現出緊張、焦慮、不安。 

 

  環境性焦慮  有些常鬧糾紛的家庭,長輩們把孩子作為傾訴自己心中不滿的知心人,向孩子訴苦。在這種矛盾重重的環境中,孩子易于產生焦慮情緒。 

  患焦慮癥的兒童對學習缺乏信心,嚴重者可影響其智力的發展水平。社會交往行為常表現出退縮,依賴心強,做事優柔寡斷,常不受同伴的歡迎。長期這樣,患兒可能形成抑郁陰沉、自卑感強等人格特征。因此,對焦慮癥兒童應予矯正。   

  首先,應為孩子創建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和睦的家庭氣氛。在輕松愉快的家庭環境中,患兒可減少焦慮的出現,性情獲得較好的發展。 

  其次,應改善教育態度和教育方法。父母和教師應端正教育態度,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為出發點,根據兒童身心發展的水平,提出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達到的目標。這樣,患兒就可以從中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增強自信心,避免因期望過高而出現焦慮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