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癥自我心理療法三步曲

  1、充分的認知和領悟,無條件接納真實我。

  真實我是一個人的歷史,是他原原本本的樣子,他固然有許多缺陷和弱點,但他也具備足夠的智慧,請相信他的自動自發的反應,尊重他的第一選擇。這樣,病態的、過度的反應將失去表達的意義,換句話說,形成癥狀的頑固的病理性條件反射,將失去強化所需要的能量。在所有的性格缺陷中,完美欲和虛榮心是最有害的東西,正是它們造成了對真實我的壓制和排斥,所以,別的性格缺陷都可以不加理會,惟獨完美欲和虛榮心必須放棄。

  2、認識癥狀的“意義”,認識其病理性、過度性、虛幻性和表演性,在接納的前提下,靈活應對,但不以應對癥狀為中心。強迫觀念以接納為主,強迫行為或動作以克制為主,但不論接納還是克制,不論成功還是失敗,事后都不作評價,不悔恨、自責和憂慮,要迅速轉移注意力。要接受恐懼情緒,強化正確認知,決不逃避,勇敢面對和迎擊所怕的事物。欲望和焦慮是一體兩面,是共生共存的關系。

  強迫者易犯的錯誤是:1、先通過思考和毅力消除焦慮,再去實現欲望。2、靠削弱和壓制欲望來減輕焦慮。前者將導致精神交互作用,惡性循環;后者如果成功,將可能使強迫和焦慮轉為抑郁。正確的做法是,帶著焦慮去實現欲望(但不是奢望),在實現的過程中,焦慮將得到緩解。只有當人有了豐富的人生閱歷,有了充分的實現后,欲望才會自然地降低,而獲得一份淡定和從容。當人生畫卷還沒有完全展開的時候,生硬地壓制和削弱欲望,是不可取的。

 

強迫癥自我心理療法三步曲

  3、理想我是自我想象出來,并加以效仿和追逐的理想人格模式,而不是人生的理想和奮斗目標。所以,要做真實的自己,就要淡化理想我,但人生理想和奮斗目標是不能沒有的。話說回來,理想我既已出現,他就與真實我一起組成了一個人的完整人格,我們的一言一行,我們任何一種選擇,不是出于真實我,就是出于理想我,都是有道理有意義的,我們沒有理由不接納任何一方。如果說現實我自動自發的反應,或第一選擇,是出于真實我,那么,第二反應、第二選擇就出于理想我,不要給自己留太多思考斟酌的時間,應迅速把選擇付諸行動,然后就無條件接納這個選擇,不作評判,不論是第一選擇,還是第二選擇。

  4、通過長期的認知領悟和行動(生活實踐的磨練),使恐懼感得到化解,使真實我得到成長壯大(性格改變),以達到徹底治愈強迫癥,并更新和超越自我之目的。為自己定好位,樹立一個可行的奮斗目標,停止心理能量的內耗,把能量釋放到生活中,釋放到自己的事業中,癥狀將得到緩解和蛻化,所有的缺陷將得到補償,一切的改變,將在不知不覺中自然發生。康復之路是曲折的,絕沒有一蹴而就的道理,經歷一番痛苦的歷練,必將化蛹為蝶,梅香撲鼻。

  自我心理療法的原則:認知——接納——不怕——行動

  自我心理療法的目標:認識越來越清,方向越來越明,信心越來越足,行動越來越多。

 

強迫癥自我心理療法三步曲

  強迫癥自我心理療法三步曲:接納——不怕——行動!

  一、接納

  認識自我,接納自我,開放自我,表達自我,做真實的自己。

  二、不怕

  問自己的內心:你到底怕什么,為什么怕,有必要怕嗎,怕有什么用?

  認清怕的虛幻性、過度性和幼稚性,化解神經質的恐懼。

  恐懼的原因主要是認知錯誤:

  1、 把萬一當成一萬

  2、 把幻想當成真實

  3、 把細節當成全局

  4、 把正常當成不正常

  正確的認知是:

  細節并不能決定命運,萬一從來沒有出現過,恐懼的結果從來沒有發生過,根本就沒有什么不正常。而強迫者總想避免萬一,完善細節,消除恐懼,壓制不正常,總想獲得百分之百的安全感,所以才導致了強迫癥狀的產生。

  通過認知領悟,并伴隨人生觀和價值觀的調整,從而化解恐懼,使癥狀失去表達的意義,使條件反射減弱發生的能量。

  自我放松訓練:坐姿,雙腿自然前伸,雙手平放在腿上,閉眼,深呼吸。深吸一口氣,充滿胸腔和腹部,然后慢慢呼出,并想象內心的恐懼、怨恨和愧疚等能量,隨著呼出的氣流一起釋放出去。

  三、行動

  不斷強化正確的認知,形成一種堅定的信念,由此生發出行動的勇氣和力量——以必死的信念活著!要樹立生活目標,然后投入到生活中,投入到有意義的行動中,面對一切,接納一切,擔當一切。自我更新之路是曲折的,一定要堅持下去!只要堅持,只要在生活中,你會發現,癥狀在漸漸緩解(可能有起伏),性格在不斷改善,成功越來越近了。

 

強迫癥自我心理療法三步曲

  當強迫來臨時的應對策略:

  要把治療的重心放在上述三個步驟上,不要過于在意和關注具體的癥狀。當強迫癥狀出現的時候,應對策略也靈活多樣,千萬不可照辦照套任何理論和方法。

  對強迫觀念,總的原則是無條件接納,能控制就控制,并迅速轉移,不能控制不勉強。

  對強迫恐懼引發的強迫行為和動作,要充分認識到這些行為和動作的幼稚性,是小孩子的把戲,并不能從根本上消除恐懼和焦慮。在這個基礎上,應盡力控制,但如果控制失敗也不悔恨不自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