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名人,如牛頓、達爾文、邱吉爾等都曾患過抑郁癥,戴安娜一生中患過4次抑郁癥,心理醫生為她治療了兩年。抑郁癥的識別有5個特征。

 

width=283

     一、懶:無原因突然疲乏無力、自覺懶散無能,甚至連日常生活、簡單的工作或家務活亦懶于應付。

  二、呆:動作減少,行動呆木、被動,思維遲鈍、構思困難、記憶力和注意力下降,理解力和腦功能明顯減退。

  三、變:性格明顯改善,前后判若兩人。

  四、憂:憂郁悲觀、意志消沉、無信心和活力,有萬念俱灰之感。心情壓抑、苦悶,對外界一切事物缺乏興趣,并感覺有許多身體上的不適。

  五、慮:多思多慮,焦急不安,胡思亂想,坐立不寧,或是一籌莫展,常常自責,且自卑。一般而言,久治難愈,或是原因不明、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失眠,可能是抑郁癥的重要信號。

 

 

width=300

  有的抑郁癥患者,雖感覺身體不適,但生理檢查會顯示他們在身體上是完全健康的。

  各種身心疾病皆會引起抑郁。服用利血平、降壓藥、抗腫瘤藥等,也會導致抑郁。更年期、老年期、婦女月經期,都可能出現抑郁。就連正常人平均一年患6次感冒,如果是重感冒期間,病人也會出現憂郁、自卑的心理反應。此外,75%抑郁癥是由各種精神壓力造成的。

  英國前相邱吉爾稱抑郁癥為“黑狗”,他以親身體驗公訴公眾:“要是‘黑狗’開始咬你,千萬不要置之不理,要是嚴重的征象已經持續了數周,而且還有自殺的念頭的話,那就趕快去看醫生。”

  最新國際醫學研究表明:以血清素為中心的大腦“生物胺”相對或絕對不足,是導致抑郁癥的重要原因,故而積極有效的抗郁劑治療,再結合心理治療,會逐漸地使抑郁癥患者恢復健康。

一、懶:無原因突然疲乏無力、自覺懶散無能,甚至連日常生活、簡單的工作或家務活亦懶于應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