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你偷菜了嗎?”如今已成為許多人見面時的問候語。當然,在現實生活中誰也不敢偷,只有在網絡上,“偷”才能光明正大而且大行其道。   

 

 

  開心網、校內網、QQ空間等社交網站中,“好友買賣”、“搶車位”、“開心農場”和其他各類休閑交友小游戲,被網友熱情追捧著。今天我變成你的“奴隸”為你打工,明天你家菜園種的南瓜被我偷了,后天你家的寵物狗狗追得我狼狽逃竄……玩這個游戲的人,用“癡迷”形容一點也不過分,用“走火入魔”來描述也是輕的。 有專家認為,“偷菜”游戲的盛行反映了人們的“現實焦慮”。    

 

 

  最近聽到很多關于“偷菜”的段子。

 

  第一個段子不算強悍:某天跟朋友一起吃飯,聊及其愛人,朋友答:“她啊,忙著偷菜呢!”一時反應不過來,問:“上哪兒偷?婺江邊的菜地嗎?”朋友笑翻,于是打電話給其妻子,接通后問:“在干嗎?”“偷菜!”

 

 

  第二個段子是另一位朋友轉述的,說他跟一個同事在打乒乓球,正打得無比緊張的時候,朋友突然看了一眼手表,然后大驚失色,狂呼一句:“我要去偷菜了,等我5分鐘!”話音未落,人已一溜小跑而去。   

 

  第三個段子是記者采訪到的。顧女士是一位年輕教師,為了防止自己“菜園”中的靈芝被偷,同時到別人的“菜園”中“偷菜”,每天到凌晨2點仍不合眼。“早上5點鬧鐘一響,我就坐到電腦前,因為好友家的雪蓮到時間可偷了。有幾天凌晨3點就起床,一邊備課,一邊盯著菜園里的一舉一動,每隔10分鐘就巡查一遍。”

 

 

  每天不偷幾棵菜,上班都沒精神

 

  蘭溪一家公司的會計張小姐在開心網擁有一個賬戶。現在辦公室里的同事都很迷“偷菜”游戲,都想能夠最多、最快地偷到別人的菜,“如果每天不偷幾棵菜就會魂不守舍,連上班都沒精神”。   

 

  和張小姐一樣,許多同事和朋友也沉浸在了這個迷人的小游戲當中,“偷東西”、“搶車位”……忙得不亦樂乎,平常交流的話題都圍繞著“偷搶”成功的竊喜和“被偷搶”的懊惱。   

 

  身邊有位朋友今年3月開始接觸“開心網”,每天在網上種莊稼、當牧童,還幫親朋好友共7人照看菜園、裝修房子,平均每日在網上要耗費七八個小時。有時甚至凌晨“加班”,樂此不疲。還有位朋友竟因守著菜園“偷菜”而耽誤了接女兒放學,讓人哭笑不得。

 

 

  虛擬社交依賴加深孤獨

 

  針對“偷菜”熱潮,有網友提出,這樣的游戲是“現實焦慮”的投射,對私家車和房子的夢想,都可通過游戲得到充分表達,從而化解了對現實的不滿。  

 

  網友“一切棄權”說,這類小游戲的樂趣是以“無趣”為代價:“你廢寢忘食地偷菜加好友后,突然發現你工作沒做好,對身邊的親朋好友也沒照顧好,更尖銳的現實矛盾有增無減。”

 

 

  “迷戀這類游戲,迷戀開心網,其實體現了一種虛擬社交依賴癥,越迷戀越孤獨。”網友“老花生”認為,玩開心網,表面看似減少了人的孤獨感,聯絡了社交感情。實際上,越是沉迷于虛擬社交游戲的人,越是在現實中感到壓抑的人,對他們來說,開心網已經不折不扣地變成了真實社交關系的可憐替代品了。

 

 

  屏蔽現實?

 

  為何一個簡單的社區游戲會發展成群體性的熱衷與沉迷,甚至對人的正常工作、生活帶來影響和危害?記者采訪了浙師大心理學院教授隋光遠,他認為,此類網站滿足了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多種心理需求,如交友、身份轉換(當農夫)等;而上班族會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從事這項虛擬游戲,符合心理學上所說的“心理張力”,即當一件事情沒有完成時,欲望會支配人犧牲別的條件去達成目的,一階段的目標(偷菜)完成了,又會再開始另一階段的目標(繼續偷菜),“然而,此類社區游戲所培植的財富、樂趣畢竟是虛幻的,虛擬世界可以暫時滿足人的心理虛榮,卻滿足不了現實生活中的需求”。可以說,屏蔽現實的代價可能是玩家最終被現實拒絕。   

 

  大約是在2000年的時候,網民們對QQ非常熱情,很多時候是“為了聊而聊”,上網必掛QQ,沒事還到處找陌生人聊天。而現在很多人上網都不開QQ,開了也是隱身。或許,任何一種網絡產品,只有當它嵌入生活的常態,與正常生活步調和諧,才會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鏈接:“綠壩”封殺開心網

 

  最近,一股反開心網的浪潮開始蔓延,由300多家企業加盟的“反廬舍(loser的音譯,意即失敗者)聯盟”,發表聲明反對開心網,把廬舍現象上升到“民族存亡”高度。發起者解釋,他們所針對的“網絡廬舍族”,指每天在網上耗費兩小時以上的工作時間,沉迷于網頁游戲和各大論壇等與工作不相關事情的上班族。

 

 

  為了避免員工在上班時間分神,許多公司開始“封殺”開心網,有的在路由器、防火墻上把開心網的網址列入黑名單,有的則把禁止登錄SNS網站寫入員工守則,以警告、罰款,甚至開除等手段加以約束。在信產部不久前發布的“綠壩”軟件中,開心網赫然被列入屏蔽的名單之中。盡管這一體現官方意旨的綠色上網軟件從其誕生之日起就引發了眾多爭議,但是,在屏蔽開心網這一點上,恰恰是爭議最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