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悶”心理是一種消極情緒體驗,在這種情緒下一個人容易從認識上扭曲自己與現實的關系,頭腦中會出現否定自己的消極暗示,甚至對客觀事實顛倒黑白。對處境感到無能為力、無望、可憐、孤獨自責,嚴重的會進入抑郁怪圈。


  那么,我們在生活中遭到抑郁心理的侵襲時,應如何面對和克服呢?


  美國心理學家艾里斯和貝克指出:人們對某種情境的解釋、思考、方法(即認知結構)決定他們的情緒和行為反應。抑郁心理的產生是認知結構歪曲造成的。但一般人意識不到,因為認知結構背后有一種自動思想,它存在于潛意識里不被人察覺,卻受當前事件的觸發,產生消極情緒和行為。要想轉變歪曲的認知,我們必須找出這種想法,用積極、新的、建設性的思想代替,就能走出抑郁心理。


  首先:把頭腦中的消極想法寫在紙上,看它是否有道理?是否符合邏輯?然后用積極的思想代替它,把它從紙上消滅。


  消極思想包括:缺乏根據的推理、以點帶面的看法、對問題過度引申、對問題事件夸大和縮小,與自己進行消極性的聯系,比如“如果這樣……肯定就會那樣”;“他不喜歡我,別人也不會喜歡我”;“我到哪里都一樣”;“我處處不如別人”;“這事情根本就解決不了了”;“我的前途沒有希望了”;“事情全是我的錯”等等。


  其次:找出這些引起不合理的思想后,用理性批判它們的荒謬和歪曲的推理,用積極思想取代它。


  比如:人無完人各有所長;失敗乃成功之母;世界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他不愛我,說明還沒找到愛我的人;我要發揮我自己的特長和優勢;命運掌握在我自己手里;我只要努力肯定會行;苦難是人生最好的老師;我要活出自我不在乎別人評價;我還沒挖掘出我的潛力;事情雖然出了,但不全怪我,允許自己犯錯誤;還有不如我的呢;不好的人終究是少數……


  可以這樣提醒自己:我這樣判斷沒有根據;我有時候看問題確實偏激;我要接受現實;我要吸取教訓;讓別人看看;我絕不是弱者。


  第三:對不合理的思想要反復和自己辯論,反復批評就會動搖這種思想,最后鏟除它,走出抑郁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