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心理學家最新研究證實,生氣可以讓人的思維更清晰。若處理得當,不但不會扭曲人們的思維,還會在你陷入兩難無法抉擇時,給予適當幫助。

職場“美人計”

  以前我們常被告知,生氣時容易失去理性,從而減弱對事物的判斷力,因此千萬別在此時做出決定。但研究人員認為恰恰相反,生氣會使人們更加注重實際情況,排除不必要的干擾,因而可以幫助人們,尤其是平素缺乏理性思維的人做出更好的抉擇。
 
  心理學家設計了三個不同的試驗來觀察生氣后人的判斷力都會受到怎樣的影響。在第一個試驗里,研究人員將受試者隨機分為兩組,然后激怒其中一組受試者,而另一組不做任何處理。其后,要求兩組受試者就一份相同的論證材料進行分析,對論點做出判斷。結果發現,生氣的受試者對待問題更具識別力,更傾向于強有力的論點。相反,那些不生氣的受試者對此卻缺乏很好的分析判斷能力。接著,研究人員對兩組受試者又進行了第二輪試驗,要求他們對剛才所給材料的論證機構進行判斷。結果表明,生氣的受試者在此問題上亦具有更好的分析能力。

  經過以上兩輪的試驗,研究人員挑選出那些不太善于做出理性抉擇的受試者,采用不同的論證材料進行了第三次試驗。結果再一次證實,生氣可以使一個典型的缺乏邏輯判斷力的人更具有理性。

  研究人員認為,生氣更易使人注重事實真相,而忽略那些可能會干擾人們分析的不相關因素,同時也會調動整個機體的力量,激發人們采取正確行動的潛力,從而有效地提高分析判斷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