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于不同的社會環境,人格存在很大的多樣性和適應性,并沒有嚴格明晰的界限。這也可能是每個人的生存之道——變通。多重人格傾向,本質上是一種通過頻繁變換人格來適應環境的心理現象和心理努力。

人格 

  盡管生活中經常會有人懷疑自己馬上就要人格分裂了,但其實,真正的人格分裂非常罕見,迄今為止,見諸報道的尚不足50例。所以,我們完全可以放下心來,不必將多重人格的牌子隨便往自己身上套。多重人格,具有十分明顯的特征:

  ● 不同人格有各自的年齡層,各自的性別,各自的價值觀。每一種人格都是完整的,有自己的記憶、行為、偏好,可以獨立地與他人相處。

  ● 有一些人格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有一些則各行其事。在特定時間段內,至少會有一兩個人格處于“值班”狀態,不會出現好幾個人格爭奪控制權的混亂。

  ● 人格轉換時,受環境影響很大,充滿戲劇色彩,常伴有失憶現象。

 

人格 

  一個人的“很多面”vs. 很多個“一個人”

  正常人會用不同側面對應不同情境。比如,用自信面應付競爭,用脆弱面贏得同情,用藝術面應對上層社會,等等。

  有時,當人面臨強烈的刺激,就會出現輕度的多重人格傾向,這其實是一種適應環境的心理努力。有時,一個人對自己過度壓抑,主人格存在缺陷,多重人格傾向就會做出內心渴望做卻不敢做的事,這是主人格蒼白單調的衍生物。

  在極端、也非常少見的情況下,多重人格發展成病態,大多起因于嚴重的創傷。據統計,高達80%的病人在孩童期曾遭受身體虐待或性虐待。當患者承受不了痛苦時,會幻想“這件事不 是發生在我身上”,從自己身上分裂出另一些“自己”來承擔。這些分裂的人格像一個個單獨的“人”,患者以此營造出不同的假想世界,以象征性的逃跑來保護脆弱的自我,防止自己瀕于崩潰。

 

從吃西瓜看你的性格

  整合內心的“魔術方塊”

  假如你擔心自己有分裂人格,不用過度擔心,大多數人不過是有一點點這種傾向而已。你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讓自己安心:

  ● 排除病態可能。將自己和診斷標準作一比照,就可以基本排除病態的可能。如果實在擔心可尋求心理診療機構的幫助。

  ● 正視影子人格。有時,居住在我們心里的“很多人”只是些影子人格,他們圍聚在主人格周圍,形成一個緩沖區域,以滿足不同環境的要求。這些影子人格就像魔術方塊的6面,雖然可以自由轉換,但畢竟還是魔術方塊的有機組成部分。只要魔術方塊沒有解體,這些影子人格就是有益的,否則,我們豈不成了單面人?接受自己的不同側面,保持靈活性,可以讓你的影子人格不會去“鬧分家”。

  ● 懂得適可而止。面對生活中太多的壓抑、無奈和傷害,我們需要釋放。我們內心深處在某種程度上都有多重人格的潛質,這種多重性是心靈的潤滑油,有利于調試安撫被環境抑制的自我。但多重人格傾向畢竟是虛弱、恐懼和不安全感的產物,如果一味沉溺于自造的各種假想人格,不但會妨礙快樂的降臨,還會產生焦慮等不良心理反應。因此,要懂得適可而止,回歸本我,保存好世間那個獨一無二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