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女人面對月經時的處理態度不同,有的人遵從老祖母的叮嚀,忌諱的事一概敬謝不敏,有的人卻啥咪都不驚!完全不予理會,各自結果也不一定就能與月經相安無事,比如說,有的人不敢觸禁犯忌,卻飽受‘好朋友’戲弄,仍然是這邊痛,那邊痛;而有的人在生理期間百無禁忌,卻一點事也沒有,獨受老天爺厚愛。

width=400


  ◎ 生理期禁忌眾說紛紜生理期的禁忌到底有多少?有些在今天以科學的眼光來看,常被斥為無稽之談,但有些則是有其根據的道理在;而這些禁忌就中西醫的觀點來看,其所持的理論也各有不同,甚至看法各異。例如生理期間能不能洗頭?這個問題,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李奇龍醫師認為只要洗后吹干即可,完全不必限制,但旅日名醫莊淑旗博士的研究發現:大多數的乳癌及子宮癌患者,喜歡在月事來潮時,洗頭發、提重東西、或產后不注意調養或吃冰冷食物,致子宮收縮不完全,而使體內賀爾蒙分泌不平衡,長久累積而致癌,子宮也會因血行不順,血塊淤積,引發生理痛的問題。

 

width=267


  ◎ 套一句阿扁的名言:有這么嚴重嗎?


  不管生理期的禁忌科不科學!如果你不是麗質天生,那么就請你多少加減參考啰!相信你會從你的經驗法則當中驗證出這些禁忌到底有無道理的。不過以蜜姐30年的月經年資來說,除了沒有在月經期間游泳及染發的經驗外,其余倒是都經歷過,但當時年紀小鐵齒,天不怕地不怕,綜使身體有些不適,也從不會把原因歸咎于觸犯生理期禁忌,不過,現在年紀大了,反倒深怕自己會因不懂得保養而讓青春提前早逝,了解到這些禁忌可能造成的后果,現在的我開始對初經乍到的女兒耳提面命起來,畢竟前人智慧及經驗,還是有參考的價值,反正禁忌也只有短短的幾天,忍耐一下又何妨?

 

width=450


  ◎ 生理期禁忌有哪些?


  生理期不能吃冰★ 原因是…婦產科醫師李奇龍在他的著作里就主張不必忌食冰品,有些人的腸胃反射較強,在食用冰品之后,平滑肌的蠕動增加,有時會伴隨子宮肌肉的收縮,引起經痛或造成經血增加或減少的現象,因此沒有特別腸胃反射的人可以不用忌食冰品。


  但是中醫對生理期吃冰品可就不是這么輕松看待了,中醫的理論是吃冰冷的食物,會引起子宮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血淤,經血凝成血塊難以排出,儼然視冰品為婦科疾病的劊子手。


  中西醫的看法有異,經期中吃冰有沒有關系,每個人的體質各異,腸胃反射結果不同,不能適用同一種理論,只有你最了解你自己,生理期吃冰到底是享受還是找苦受,你可以從自己的經驗中得到結論。


  ★ 如果忍不住要吃冰冷食物,你要注意…好姐妹,盡可能讓食物稍微退冰一下吧!或是讓冰含在嘴中的時間久一些再吞下肚,至少增加冷食在嘴中咀嚼的時間,可以減少腸胃不適的機會啰!

 

width=284


  生理期不能吃補★ 原因是…一般吃補的藥饍中多添加米酒助行血氣,或是活血化淤的漢方藥材都會造成經血量增加,所以經期中吃藥補是補錯時機,正確的吃補黃金期是在月經結束后的一星期,在排卵前,身體的新陳代謝速率加快,此時吃補可發揮最大效用。就連大家所熟知的四物湯,也是要等到月經過后才能喝。


  ★ 如果忍不住要吃補,你要注意…最好是以食補代替藥補,用自然的食療幫助度過經期。例如:喝黑糖水可幫助經血排出;奇異果加蘋果及優酪乳打汁可消除腹脹;香菇煨蹄筋可舒緩筋骨酸痛;奶汁焗蝦仁可減輕生理痛…等。即使要吃藥補,也應選擇涼補的藥材,熱補的藥膳還是留到經期過后再吃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