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懷孕近3個月的讀者李女士致電本報詢問:她在孕期偶爾頭痛感冒從不敢用西藥,而是服用中藥和中成藥,但又聽說中藥也有使寶寶畸形的可能,不知如何是好。

  專家指出,一定不要有“中藥材和中成藥不會致使胎兒畸形”的錯誤觀念,但也不要因噎廢食、該用藥不用藥,原則應該是分清禁忌、權衡利弊。

width=337

  毒性中藥材 絕對禁用

  中華中醫藥學會莊乾竹博士介紹,中藥材中有很多是帶有劇毒和毒性的,這一類藥有明確的禁忌,禁止給孕婦使用。

  她指出,毒性較強的中藥,對胚胎有直接的傷害和腐蝕,服用后會產生毒性蓄積作用,引起胎兒畸變,甚至直接導致流產,應引起高度重視,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禁止使用。國家明確發布的28種毒性中藥材孕婦要禁用,此外還有一些藥材也帶有毒性,例如朱砂,抓方前一定詢問有經驗的中醫。

 

width=396 

  四大類中藥材 應當慎用

  除了禁用藥材,孕婦尤其是懷孕在3個月內的孕婦,應慎用的中藥材主要有以下四大類:活血破氣類、滑利攻下類、大辛大熱類、芳香開竅類。

  莊乾竹介紹,活血類中藥材會刺激子宮收縮、加速血液循環,血隨氣行,氣息一亂胚胎就有流產危險;滑利攻下類的更是作用劇烈,能刺激平滑肌,通利瀉下、傷陰耗氣,使胎兒不穩;大辛大熱類中藥辛熱而燥,迫血傷津,對胎兒十分不利;芳香開竅類則辛溫香躁、疏通氣機,易損胎兒之氣。

 

 width=257

  “慎用”不等于不用 需先權衡利弊

  要提醒的是,“慎用”并不等于盲目地一味不用,如果病情實在需要,應該先權衡用藥的利弊,因為當用藥時不用,可能對身體傷害更大。

  莊乾竹指出,有的孕婦生病且病情發展到一定階段時,為了避免藥物的副作用而扛著不吃藥,因此使病情嚴重,反而對自己和寶寶都帶來更大的傷害,所以要明確的是,“慎用”的中藥材并不等于“禁用”,建議先就醫,讓醫生根據病情權衡用藥的益處和風險后選擇用還是不用。

 

width=300

  此外,很多的中成藥中配伍了許多禁用或慎用的中藥材成分,這些中成藥的數目實在太多,無法一一列舉,但購買時要多留心眼,一是看上面是否標明了孕婦為禁忌人群,二是當拿不定主意時先咨詢專業藥師,平時對慎用和禁用的藥材列一個清單,做到心中有數。

  尤其要注意的是,很多中成藥對孕婦沒有明確禁忌,但如果在孕期使用了卻不對癥,也會引起極大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