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保持健康的身體,不僅需要時刻注意,還需要在重點時候做重點保護。在我們的固有印象中更年期的女人都是啰嗦、聒噪、瑣碎事一籮筐又反復無常,還時常有人以此來取笑別人是更年期婦女。但是你知道嗎,當女人處在更年期的時候,是她往后20年最關鍵的轉折點,她的身心都面臨著一系列的威脅,要加倍呵護,才能活的健康舒暢。

 

/

 

  “要想健康快樂100歲,核心是60歲以前沒有病;要想60歲以前沒有病,核心是把握好健康的20年。”這是衛生部首席健康教育家洪昭光教授的觀點。他認為,女人最關鍵的“疾病快速增長期”是40—60歲,轉折點是50歲。無論男人還是女人,這20年都是人生工作、生活壓力最大的20年,怎樣做才能把握好平衡、收獲健康呢?

 

  女人五十,健康走到十字路口

 

  50歲以前,女性患各種疾病相對較少,50歲后,發病明顯上升。洪昭光向記者舉例說:“以急性心肌梗死為例,流行病學研究表明,50歲以前,男女比例為5∶1,50—59歲為3∶1,60—69歲為2∶1,而70歲以上,幾乎是1∶1。”

 

/

 

  “更年期,顧名思義,就是女性從此走向衰老的時期,醫學界也稱為圍絕經期。”中華醫學會圍產學分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圍產醫學專業委員會委員馬彥彥對記者說,女性身體的變化多與這一時期雌激素減少有關。圍絕經期一般從40歲就開始了,有些女性可能還沒有絕經,但已經出現了一系列的身體變化。

 

  一會冷一會熱。植物神經紊亂是這一時期女性面臨的主要問題,它表現為潮熱,就是像潮水一樣,說來就來,說退就退,熱起來馬上就要開窗戶、扇扇子,一冷起來又得馬上披衣服;脾氣易怒易激惹,好好的沒什么緣由就發火,說翻臉就翻臉。這個時候的女人,更許多多的關懷和愛護。

 

/

 

  圍絕經期心臟病。一些50歲左右的女性,隨著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會引發圍絕經期心臟病。“我曾見過一個病人,52歲,心電圖、冠脈造影結果都正常,但是說憋氣就必須得叫急救車,到醫院一檢查,結果又都正常。這就是典型的由于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造成的心臟病。”馬彥彥解釋。

 

/

 

  骨質疏松。這個時期的女性骨量丟失較快,特別是絕經后,可能會丟失10%左右。這并非因為補鈣不足,而是因為雌激素下降,導致吃進去的鈣無法沉積在骨頭里。同時,這一時期的女性牙齒也會松動,牙齦炎等口腔炎癥多發。骨質疏松給女性帶來的不僅僅是骨折,全身骨頭關節處陣發性疼痛更是整日折磨著50歲左右的女性。

 

/

 

  泌尿系統反復感染。臨床上,不少40—60歲的女性常會反復出現泌尿系統感染,用些抗菌素,感染能好轉,但過不久又復發。尿失禁在這一階段也會頻發。這些都給女性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影響其正常生活,甚至無法和別人正常交往。

 

  除此之外,女性年紀大了,四肢的脂肪都會向腹部轉移,這被稱為“向心性肥胖”,也和雌激素水平變化密不可分。向心性肥胖是代謝綜合征最重要的一個指標,和多種慢性基礎疾病有關。50歲左右的女性還會出現頭暈、頭疼、易失眠的情況。眼睛會不自主地流淚、腫脹,皮膚、頭發干燥,沒有光澤。

 

/

 

女人四十,珍惜自己

 

  “在臨床上,將女性40—60歲,尤其是50歲左右,稱為‘預防窗口期’,因為這是女性預防老年疾病的關鍵時期。”北京協和醫院婦科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愛軍指出,女性從40歲就要學會保護自己,這樣才能保護好后半生的健康,一旦出現雌激素減少所帶來的癥狀,就要及時就醫。

 

/

 

洪昭光也對此提出了以下3點建議:

 

  第一,男人要學會“護花”。丈夫在這個時期一定要學會愛護自己的妻子,多跟妻子說話,學會“關心”———所謂“關心”,就是夫妻關起門、關上燈來談心。談心時要面對面、手牽手、心連心,情感互動、心心相印、促膝談心,減少她的煩躁和焦慮。此外,夫妻間的“體貼”和性愛也是女性健康第一等的補品。肌膚相親能使體內生出健康保護激素內啡肽,使人容光煥發,全身免疫力提高。

 

/

 

  第二,別做餐桌上的“清潔員”。中國大多數家庭中,丈夫是天,孩子是寶,妻子、母親便成了餐桌上的“清潔員”,不斷將剩菜剩飯倒進自己的胃里。久而久之,女性膽固醇、血脂會越來越高,嚴重影響心臟健康。

 

  第三,堅持運動。一般女性都較少參加劇烈運動,其實,每天只要快走30分鐘,每周運動5次以上,中風的概率就可以降低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