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難,是當今百姓欲哭無淚的現實,因此走進《蝸居》,都市男女個個成了劇中的主角。看罷,有的與姐姐海萍產生了心理上的共鳴。

 


  但也有的說,劇本美化了“海萍的路”,有多少人能將買房的路走得通,走得順­也有不少人對海藻的路,倍加向往與羨慕,甚至有些80后的女生說,看過《蝸居》后,有種當二奶的沖動。但是,海藻的“港灣”真是幸福、安全的嗎­要想回答如上問題,請先讀懂男人及女人的心!

  1、女人天生需要安全海藻原有位很般配的男友小貝,IT工作,對未來充滿幻想,樂觀活潑,浪漫風趣,他們本租住在三居室的一間,只等攢夠首付就談婚論嫁,為何海藻后來成了宋思明的“職業二奶”­心理學認為,海藻做二奶,絕非是因道德倫喪,也并非是為金錢所誘惑,而是心底中真的希望有那樣一個可以令自己踏實生活的港灣!
 

  女人的自然角色,是生養和哺育后代,而這必須要在男人的保護下才能完成,因此從進化的角度講,女人的潛意識中,最最需要的是有“安全感”。愛情是精神需求,而“安全感”是踏踏實實的生命的需求。在生活壓力空前高漲的當今社會,有“安全感”的生存需要,已被提升到了“第一”的地位。

  為了“安全感”,女孩子找對象,一定要找強者,如,個子要高,要有錢,有地位等。不能簡單地說,她們是思想意識不好,其中絕大多數的人,是出于本能的需要,是潛意識中對“安全感”的需要。
 

  海藻失業了,是在宋思明的幫助下,做了外教兼職,打開了事業的局面;姐夫蘇淳也是因宋思明的出面而免受牢獄之災等。他的沉穩、做事果斷、神通廣大,以及出手闊綽,都讓海藻發自內心地感到跟著他,心中踏實。當然這里邊也有情愫,如,宋的富有男性魅力,有著小貝所不具備的特殊磁性等。

  宋思明給了海藻一套過戶在自己名下的豪宅。因此很多網友對海藻當“小三”并不譴責,認為都是被房子逼的。有房才有家,房子,對于大部分普通的中國人來說,代表的是一份安全感!這份“安全感”,并非海藻獨人需要,聽網議:很多女孩看了《蝸居》后,“心里都有了個‘宋思明’,編織著心里的宋思明還未成家,宋思明還未老去,總之他存在于自己編織的美好劇情中,說著、笑著、愛著……”
 

  2、保護欲是男人的天性那宋思明“包”海藻,又是出于何心­重要的居心,是滿足了“保護欲”。

  在遠古時代,為了人類的繁衍,男人必需要保護女人,這種對女人保護,在進化過程中,化入了男人的骨髓。妻子從青年進入中年,成熟了,不需要保護了,丈夫的潛意識中,會有種失落感;同時,不管多么顯赫的男子,在妻子面前,永遠還是孩子,這讓丈夫成了弱者,如果在外發現了值得保護的弱者,那自然成了他飄泊的“保護欲”的歸屬。
 

  劇中說,以宋思明的地位和身份,有很多“名媛”主動獻媚,他為何偏偏選中了海藻­那是因為這些“名媛”很強勢,勾不起他的保護欲望。而“海藻在他心里還是個小女孩兒,宋思明多希望她永遠長不大,永遠是屬于他宋思明一個人的小女孩兒。他很清楚不能給她一輩子的承諾、一個家,但他可以從物質上幫助她。”

  男人對女人的保護,體現在強者對弱者的憐愛中。海藻“在一個物欲橫流的社會中,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白蓮,那么的純潔、簡單”,因此她的一個眼神,一個微笑都讓宋思明牽腸掛肚,他疼愛海藻如同手心中的明珠,不能不“溫柔細膩、體貼入微”地對待她。
 

  正是這“好情人形象”,讓很多80后女生看過《蝸居》后,有種當二奶的沖動。殊不知,宋思明對海藻的愛,只是強者對弱者的愛!“港灣”在社會秩序之外這溫情的港灣安全嗎­

  劇中說:宋思明是不想和相儒以沫的妻子離婚的,因為他從來就不想放棄家庭,放棄孩子,放棄妻子;而當他得知海藻懷了自己的孩子后,卻又答應她會給她一個完整的家庭;但是當大難臨頭的時候,他卻還是站在了妻子身邊。這可以看出他對于家庭的忠誠和依賴。
 

  既然宋視海藻為“掌上明珠”,為何關鍵時分還會如此無情­原因一,是海藻并不是他“唯一的愛”。心理學發現,男女“愛情觀”不同,女人的心是專一的,而男人則不然,即使他深愛著身邊的女子,卻還可以在擁著你的時候照樣左顧右盼,把眼光投向外面的世界,如,這兩天頻上報端的伍茲。

  男人的這種個性,也是進化使然。遠古時期的男人是獵人,在對獵物的征服中,他感到了自己力量的強大,在他的心中,征服女人,猶如征服獵物,征服得越多,內心越有滿足感、愉悅感。宋思明愛海藻,同時也愛妻子,更何況妻子和他相濡以沫幾十年,除了愛情,還有親情,特別是還有孩子。關鍵時刻,他的心必然會倒向家庭。
 

  再則,人有本我、自我、超我之分。本我,是進化的結果;超我,是遵守秩序原則,受道德法律的約束;自我是調控,讓自己從本我達到超我。

  宋思明在“本我”的趨動下,愛上了海藻,滿足了自己的征服欲和保護欲,感到內心十分快樂;但是,最終他要回到社會的秩序中,他必須在“自我”的調控下,遵守“超我”的規范。而海藻的人生港灣,在社會規范之外,猶如海市蜃樓,說散就得散去,何來安全的保證和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