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女性的壓力問題又被頻頻提起,人們大多關注外界帶給女性的壓力,很少有人想到,很多情況下這些壓力其實來自女性自己的內心。職場心理專家提醒,完美主義傾向已經成為很多職業女性負面情緒的重要來源。

 

 

 

  在北京一家五星級酒店任餐廳經理的劉琦,中專畢業后輾轉來到北京這家酒店,經過幾年打拼才被提拔到現在的位置。劉琦說:“我已經有半年多沒休息了,成了不斷旋轉的陀螺,想停都不敢停。”她說,“現在餐廳的員工有很多都是大學畢業生,英語基礎比我強。我壓力特大,最近還常常做噩夢,夢見老板把我開了。工作上,我不允許自己有任何差錯,可偏偏又差錯不斷。我現在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了,有時候真想大哭一場。”

 

 

 

  在北京某新聞單位做編輯工作的王女士告訴記者,因為擔心出錯,她每編完一篇稿子,都會檢查好多遍,即便如此,交上去的時候仍然惴惴不安,有時候做夢都會夢到在看稿件。

 

 

 

  北京今雨來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的職場心理專家王梓恒分析認為,這些都是典型的強迫癥表現。現在各方面帶給職業女性的壓力確實很大,很多女性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凡事力求盡善盡美,一旦結果不盡如人意就會悔恨自責,沮喪消沉。有完美主義傾向的人最容易產生焦慮感,而長期焦慮易引發強迫癥。

 

 

 

  王梓恒認為:“從心理學角度講,人現實意識中的自信、勇氣等都來自內心的力量,而內心力量是由潛意識來主導的。只有潛意識的自己得到了肯定和欣賞,內心力量才會充足,才能達到現實意識中的完全自信。經常自責會降低內心力量,當內心力量不足的時候,無足輕重的事件都會引發焦慮。”

 

 

 

  王梓恒建議,壓力下的職業女性要放下完美,可以告誡自己“我不完美,但我每天都可以更好。”同時不斷尋找機會贊美自己,增加內心力量。內心力量強大了,情緒免疫能力就會提高,只有這樣,才可以走出焦慮的陰影,達到更好的生存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