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婚,人們已經很熟悉了;最近,一個新詞匯進入人們的視野:試離婚。 在試離婚背后,隱藏的是法律程序的變遷和人人們對待婚姻的慎重。

 

 

  眾所周知,新《婚姻法》簡化了離婚手續,取消了一個月的調解期,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離婚“變容易了”。但是,我我們的緣分真的盡了嗎?我們沖動之下的決定真的不會后悔嗎?既然我們還弄不明白,還看不清楚自己和未來,那么,不如來個試離婚吧。

 

 

  和試婚一樣,試離婚只是假設離婚,是夫妻兩個人的口頭協議,不具備法律效力,夫妻雙方在試離婚之后,再根據在試試離婚期間所體會到的種種決定婚姻是去是留。從一定意義上看,試離婚發揮的作用相當于之前的調解期。

 

 

 

  蕭瀟:這段日子讓我們反省自己教師 28歲 試離婚3個月

 

 

  我和我先生是青梅竹馬,從大學就開始談戀愛,我很早就開始參加他家的家庭生活,和他的家人相處得也都不錯。我原本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可沒想到結婚以后,事情卻發生了變化。

 

 

  說起來都是很瑣碎的小事,但小事也會把婚姻的大廈給顛覆掉。比如,我先生每周日中午都要帶上我回爸爸媽媽家和他們全家人一起吃午飯,這是他們雷打不動的家庭聚會時間。他十分享受這個時間,但他不知道我一點兒也不喜歡這個聚會,我感覺到的只有格格不入與枯燥壓抑,這完全是一個應酬。我就慢慢和先生透露我的想法,這樣的聚會我能否有選擇性地參加,而不是每次都必須參加。可是先生卻認為,我這是不團結的表現,要把他和親人們拆開。分歧就這樣產生。再加上其他的一些矛盾,我們感覺婚姻走到了盡頭。

 

 

 

  有一天,先生對我說,不如我們試離婚。我馬上就同意了。說實話,我也恨不得馬上搬出去,擺脫這種令人窒息的婚姻生活。我們約好,三個月以后,我們再來討論婚姻是否繼續。這三個月里,我先生就和他的家人說,我去外省學習了,除了定期打電話問候他的家人以外,我不用再參加他們的聚會。我找房子搬了出去,開始了我們的“試離婚”。日子突然從容起來,沒有了爭吵、辯解、埋怨、苛責,但同時,也多了很多懷念,懷念先生從前的好,也體會到孤枕難眠的害怕與孤單。我不知先生過得怎么樣。反正三個月后,我們不約而同地說:“不要離婚。”試離婚的一幕就這樣結束了。

 

 

  重新在一起之后,先生對我放寬了要求,允許我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加他們的家庭聚會,而我也會盡量配合先生的愿望,在一些事情上做出讓步。

 

 

  試離婚體驗:雖然面對的仍是那個人,可是和以前的感覺不一樣了,以前覺得理所當然的一切,現在卻感到格外溫暖……這段日子也讓我們反省自己,“我也不是都對。”

 

 

 

  海子:我得感謝試離婚自由職業者 31歲試離婚5個月

 

 

  和妻子戀愛8年,但沒想到,結婚兩年就做出了試離婚的決定。原因是,她愛上了別人。當她向我坦白一切的時候,我真希望她沒跟我說。巨大的痛苦將我襲倒,我感覺生活徹底完了,我不知道該如何回到正軌,選擇離婚嗎?可我還愛著妻子。假裝當一切都沒發生嗎?可是妻子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她的確愛上了別人。怎么辦?我得做出一個決定,可是我又不知道該做什么決定。最后,我和妻子商定,試離婚,時間不定,等大家想清楚了再決定下一步。

 

 

 

  就這樣,妻子搬出去了,我開始一個人生活,我慢慢發現妻子為這個家真的付出了很多,家務活我基本上沒有做過,妻子在上班之余包攬了所有家務;妻子是一個有小資情調的人,可是我幾乎沒有滿足過她浪漫的愿望,甚至連聽她傾訴都沒有做到。是的,無論怎樣,這些都不能成為她出軌的理由,可是,我意識到責任不全是她一個人的,我也做錯了。我一共用了5個月的時間才慢慢平復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從一個受害者的情緒中走出來,我做好準備開始和妻子重新生活。幸運的是,妻子也想和我繼續過下去。就這樣,我們的“試離婚”結束了。當然,妻子和外邊的那位已經斷了來往。

 

 

  試離婚體驗:我得感謝試離婚,如果沒有這段冷靜期,我肯定已經離婚了,就算對妻子還有感情,也沒有辦法改變這個決定。因為人在沖動時,誰能控制得了自己呢?

 

 

 

  李春:看清這段婚姻覆水難收作家 33歲 試離婚兩個月

 

 

  一個女人離婚,還帶著一個孩子,我知道自己離婚后將多難。正是因為有這樣的考慮,我才沒有馬上去辦離婚,而是和他約好,試離婚半年,在這期間,他搬出去住。

 

 

  我們戀愛時,周圍的人總說我們是金童玉女,我們也一直生活在大學的象牙塔里,可是結婚以后,我才發現我們的生活觀念有嚴重分歧,比如我說要多寫點書多賺點錢,他說我俗氣;我說買大房子住得舒服點,他說我俗氣;我說將來小孩要讀好一點的學校,他也說我俗氣;我自己付首期還房貸,他還是說我俗氣。漸漸地,我開始覺得我們不合適。在試離婚的日子里,我一個人帶孩子,還要寫書還房貸,真的很難,可是他一點兒都沒問過,他說這都是我自找的。就這樣,連約定的半年都沒到,剛剛兩個月,我就下決心一定要和他離婚,不用再試了。

 

 

 

  即使我們擁有那么美好的過去,我曾經那么深愛他,可是都已經沒用了,我們的婚姻已是過去時了。

 

 

  試離婚體驗:雖然最后我的愛情仍然是以離婚落幕,可是我感謝試離婚讓我看清了這段覆水難收的婚姻。有了這段時間的實戰,我更加堅信自己一個人帶孩子也能生活下去。所以這婚我離得無怨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