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職場上面臨的最大敵人是誰呢?答案不會是你的同事,更不是你的上司或老板,而是你自己。當你戰勝不了自己這一關的時候,錯誤的評價和做法隨時都可能出現,這才是導致你職場失利的主要原因。今天我們要來說一下職場上常有的心理障礙有哪些,希望各位朋友能好好戰勝自己。

 

 

 

 

   1.焦慮。焦慮由心理沖突或挫折引起,是一種復雜情緒的反映,表現為恐懼、不安、憂慮及某些生理反應。輕度焦慮人皆有之,是正常的。適度焦慮使人產生一種壓力感,迫使人積極努力。過度焦慮則會干擾人的正常活動,易導致較嚴重的心理障礙或疾病。

 

 

 

    2.自卑。自卑是一種缺乏自尊心、自信心的表現,自卑常和怯懦、依賴等心理交織在一起,它使一些人悲觀、憂郁、孤僻、不思進取,阻礙了自身聰明才智的正常發揮。過度自卑,還會產生精神不振、消極厭世、沮喪、失望、孤寂、脆弱等心理現象,久而久之還可能導致自卑型問題人格發生。

 

 

 

    3.怯懦。怯懦是一種膽小、脆弱的性格特征,多見于一些女生和性格內向或抑郁氣質類型的人。有些人在求職擇業過程中,有一種“丑媳婦怕見公婆”的心理。有的在談判桌前不是面紅耳赤,就是語無倫次,張口結舌,支支吾吾,答非所問;有的謹小慎微,生怕一句話說錯、一個問題回答不好會影響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印象,以致不敢放開說話。

 

 

 

   4.孤傲。一部分人對自己估價過高,非常傲氣;或認為現實太落后,英雄無用武之地。在就業時好高騖遠,期望值過高,沒有自己滿意的。一旦有了這種心理,很容易脫離實際,以幻想代替現實。倘若未能如愿,則情緒會一落千丈,從而產生孤獨、失落、煩躁、抑郁等心理現象。

 

 

 

  5.冷漠。當一些人因為就業受挫而感到無能為力、失去信心時,會出現不思進取、情緒低落、情感淡漠、沮喪失落、意志麻木等反應。

 

  6.問題行為。即違背社會行為規范的不良行為。常見的如損壞東西、對抗、報復、遷怒于人、拒絕交往、進行不良交往、過度消費、嗜煙酒等。

 

  員工身上更普遍存在職業心理問題,職業壓力大并不僅僅體現在這些老板身上。國內外調查顯示,不適當的工作壓力不僅損害個體,而且也破壞組織的健康。員工的職業壓力與心理健康對企業造成的影響越來越受到關注。

 

 

 

  據北京某咨詢中心對某行業2000多名員工所做的調查表明,有20%的企業員工壓力過高,至少有5%的員工心理問題較嚴重,有75%的員工認為他們需要心理幫助。

 

  每到年底,作為績效考核與激勵制度的體現,不少企業把紅包發到了員工手里,以此獎勵他們一年來對企業發展所做的貢獻,希望他們來年繼續勤奮工作,為企業的成長盡力。可是,作為管理者,并不一定清楚員工們手拿紅包時,心里在想什么。

 

  在每個企業里,都有這樣一些人:有的雖然領到了年終福利,心里卻擔心著明年的紅包不知在哪里;有的感覺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看見紅包就仿佛看見了第二年的辛勞;也有的與同事、上司格格不入,即使拿到厚厚的紅包也感受不到團隊的溫暖;還有人已經在暗暗盤算明年該去哪里高就……

 

 

 

  隨著管理科學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重視激勵員工的重要性,不遺余力地用薪資福利、培訓、授權等方式激發員工的主動性。可是,很多企業的管理人員都有這樣的苦惱:為什么該給的都給了,該做的都做了,企業里還存在那么多“問題員工”?他們有的失去發展動力,做事情沒精打采;有的團隊觀念不強,與集體格格不入;還有的對企業存在諸多不滿,留住人也留不住他們的心。原因到底在哪里?

 

 

 

  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看,僅僅講提高績效,怎樣增加工資,怎樣讓員工多干活、少拿錢,這是現代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一個誤區。國內的企業界要重視心理學在管理中的作用。作為一個企業家,至少要成為半個心理學工作者。

 

  專家分析認為,企業員工對于壓力反應大致分成三個方面:

 

  一是生理反應,常常出現疲勞、頭疼、氣悶、耳鳴。

 

  二是心理反應,如焦慮、緊張、情緒低落、注意力下降、記憶力下降。

 

  三是行為反應,如吸煙次數增多、愛發脾氣、對子女教育不如以前關心等等。

 

 

 

  至于員工的壓力源,大致可以分成來自組織水平、個人水平和社會三類。其中,個人水平體現為完美傾向、和同事的沖突、和上級的沖突等等。這樣的壓力就需要組織管理,從組織的角度來進行改變。

 

  擁有積極、高效、與企業價值觀一致的員工隊伍,是每個企業的愿望;但要實現人的持久健康發展,不是企業一方努力就能夠達到的,需要員工有自我調整、自我激勵的意識。當員工發展停滯,或與企業目標不一致,或是團隊合作出了問題時,一方面有可能是企業管理的問題,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則有可能出在員工的職業心理狀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