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會如此癡迷算命?其實這是一個心理問題,人們總是去把未來的那種神秘來寄托于算命,認為是有神靈的操持,來進行很好的保佑自己,于是算命也會對人們的心靈得到慰藉……

 

 

  占卜、算命,自古就有的東西,我們不知道這其中到底有多少科學的成分在,但很多一部分算命師在“鐵口直斷”的時候運用的還是心理學上的方法。雖然現代科技一直在進步,許多從前未知的事情也逐漸得到解答,但是算命這個行業仍然沒有退出江湖,相反的還有越戰越烈的趨勢。為什么那么多人愛算命,為什么女人更加愛算命呢?

 

  不喜承諾,變心頻傳的時代,經濟危機、誠信危機頻發的今天,一些被稱為“高知女性”的她們似乎都有意無意地碰觸著玄學:同事辦公桌上用來改運的水晶擺設;路上偶遇的老同學手腕上是助長財運的黃水晶;電子郵件上遠在大洋彼岸的閨密大驚小怪地說,“親愛的,我上周約見的通靈人太神了!”可是,你想過沒有,她們為什么愛算命?

 

 

 

  穆鑫 公關公司職員

 

  即興地算命,積極地生活

 

  表面上看,好奇心濃重的穆鑫是一個典型的占卜迷,從筆跡測運勢到塔羅占未來,生命靈數、手紋、生辰八字、周易、紫薇斗數她都一一嘗試過。但是對于她,算命也不過是一件好玩的事情,絕對不會太當真。一邊即興地算命,一邊積極地生活,是穆鑫最喜歡的“自由算命觀”。

 

 

 

  那是在澳洲上學的時候,學校旁有家愛爾蘭餐廳,每周二都是塔羅占卜之夜,而主人只會邀請女孩子赴宴。記得給我占卜的中年男子很斯文,沒有一點故弄玄虛的感覺。可是他的 “神奇”當時真地讓我汗毛倒豎:他僅僅憑借觸摸我常常佩戴的飾物,就能說出一些很具體的事情,而且非常精準!還有我的一個親戚,她居然能從手掌紋路看出一個人正在一段婚外戀中。你不得不驚奇,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神奇莫測的人與事。有時候可能占卜師的一句話會讓我們忽然打開潛意識,讓我們正視一些理應珍惜而自己卻慢慢視而不見的珍貴事物。比如我前一段日子非常忙碌,幾乎和老公沒有一點交流的時間,甚至忙到抱著電腦睡著。一個占卜師對我說,你不能太忙碌,否則你的婚姻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可能聽著很簡單,不需要占卜師也能推斷出的道理,但是對那時的我,這句話真是醍醐灌頂!從那時起,我仔細規劃自己的時間,以保證和家人的積極溝通。

 

 

 

  除了好奇心,癡迷占卜有沒有其他原因?

 

  或許女人天生是一種沒有安全感的動物,內心的脆弱和不安需要借助某些外力來安慰和支撐,這可能也是我們選擇在困頓的時候尋求神助的原因吧。這種看似神秘玄虛的信仰給了我們莫大的心理慰藉。大部分人都是成功的時候相信自己,而失敗的時候相信命運。這樣心里會好受些。

 

  如果在占卜中,占卜師的預測是負面的,你會怎樣應對?

 

  我性格比較好,一般來說,好聽的話會使勁地記住,而不好的,我的大腦會將它自動刪除。因為我內心相信,沒有完全注定的事情,一切都是有變數的。而一些善良的占卜師也會積極引導你走出困境,應對生活暫時的困頓,而不是告訴你一切結局都已經寫好

 

 

 

  莉莉 項目助理

 

  算命就像賭博,小賭怡情,沒必要大動干戈

 

  莉莉并不偏執于算命本身,對她來說,有些瓶頸很難跨越的時候,就會去找熟悉的占卜師聊一聊,比與閨密傾談更有效。占卜這件事和賭博有著異曲同工的妙處,只是小賭怡情,沒必要大動干戈。

 

  幾年前的一個冬天,那時我待業在家,身邊有很多朋友慫恿我做一些事情。當時看起來機會很多,但是我自己卻覺得無從選擇。于是在朋友推薦下,我去找了位周易占卜師。他話很簡單,說我現在的心態不穩定,太浮躁,不適宜馬上做決定,要靜下來做一些實際的努力,而機會會在某個月來到。這句話非常符合我當時的情況,于是慢慢沉淀下來,心態也放平了。后來果然在他說的那個時間段,我得到一個良好的工作機會。我不知道是心理暗示,還是他真地能預知未來,總之那次占卜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啟迪。

 

 

 

  對于我來說,和陌生的占卜師傾訴心聲,是一種毫無包袱的心理疏導,有時候可能只是為了清空自己內心郁積的灰色情緒。所以,我可以沒有顧慮地說出自己的具體困惑,而這些東西我不會輕易地和父母和朋友們說。因為占卜師對于我,首先是一個好的傾聽者。在這樣的傾訴中,我得到了心靈的慰藉和情緒的發泄,至于結果是否靈驗可能已經沒那么重要。

 

  那你會事事都依賴占卜么?

 

  不會。我有朋友很癡迷于算命,連買哪支股票都要占卜師指點,甚至會把每一個追求者都要去占卜一下。我覺得這樣太依賴了。我不會無限度地依靠窺測天意來決定自己的生活該怎樣。而且我始終告訴自己要保持平常心,如果占卜師說了什么不好的話,我也不會特別灰心喪氣,更不會形成陰影。

 

 

 

  你會按照占卜師的指示生活么?

 

  如果占卜師說某天不宜外出或者不宜探友這類的小事,我是會做的,畢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但是有些事情,我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決定來生活。比如在我想跳槽的時候占卜師告訴我該不該走,什么時候走比較好。我會記住這些指點,但不會全盤照做。因為我始終相信事物只有一半機緣,一半還是可以自己努力來完成或避免的。

 

 

 

  人要自助 神才會助

 

  心理治療師李月鳳在面對“我們為什么愛算命”這個選題時,給出的答案會更為溫和與包容:人們面對的選擇越多,困惑越多,幸福感越低,這時候,我們就會紛紛轉向未知力量求助。

 

  人性中有熾熱的好奇之心,有遇見困難不知所措甚至想逃避的軟弱,有渴望預知未來獲得神助的貪婪之心,這些人性就決定了我們會對算命這件事有一種天然的趨向性。而現在的社會,豐富的物質生活之外,精神走向也太過 “豐富”,這是好事但也有著危險的一面。你看 “惑”這個字,心上的 “或者”太多,才會困惑。這些都是占卜蓬勃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