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病人都是女性,我也是名女性。我特別想跟姐妹們說三句話。第一句——要讓自己具備最好的抵抗力。”充滿感情地對記者說,“我研究婦科腫瘤,也研究感染類疾病,其實很多腫瘤都與感染有關,子宮頸癌就是典型的感染性癌癥。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的抵抗力,才能遠離疾病。”要求參加腫瘤手術的同事,術后一定要立刻洗澡,避免細菌感染。

 

 

  從家步行前往醫院,需要20分鐘時間。每天早晨,她都把這寶貴的20分鐘當成一次鍛煉。無論刮風下雨,雷打不動。下班時也是從醫院走回家。這樣,每天就保證了40分鐘的步行鍛煉。“我沒有專門的時間去健身房,但只要堅持一項運動,就能有效果,哪怕是走路。”一臺接一臺的手術,可能會連正常吃飯也保證不了。“但是,我會把早餐安排好。我的早餐有牛奶、雞蛋、面包或饅頭,以及西紅柿等蔬菜。”廖教授說,她常會買一些黃瓜、西紅柿放在辦公室,和大伙一起吃。“緊張時也別忘記營養搭配,要隨時補充維生素。增強抵抗力,心里要有這種意識。”

 

 

 

  “說到內心,我要送給大家的第二句話就是——認認真真工作,開開心心生活。”中年女性在家,為人女、為人妻、為人母;在外也要獨當一面。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這也是中年女性腫瘤高發的一個原因。怎么辦?必須學會給自己解壓。

 

 

 

  “面對事業上的壓力,以及復雜的人際關系,要想得開,有時候寧可慢幾步,只要認真去做,就會離理想越來越近。我這幾年,隨著年齡增長,最大的收獲就是學會了釋然。同時,我發現,最好的解壓辦法,就是要有三兩知己,一群朋友。遇到不順心時,互相傾訴,壓力就會被釋放。”廖教授說。工作的時候,她往往沒有時間休閑,但是她會利用到外地出差的間隙,游覽一下當地的自然風光,或者到熱鬧的市場上轉轉,給家人挑選禮物。這些都是她繁忙工作中的“減壓閥”。

 

  在采訪的最后,送給女性朋友最后一句話——重視檢查,把治病變成防病。“很多女性來醫院的時候,已是癌癥晚期。所以,請女性朋友每年抽出半天時間,給自己做個檢查,這樣不僅保護了自身的健康,同時也保全整個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