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白領麗人一早就喝蔬果汁,雖說可以提供蔬果中直接的營養及清理體內廢物,但大家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那就是人的體內永遠喜歡溫暖的環境,身體溫暖,微循環才會正常,氧氣、營養及廢物等的運送才會順暢。

 

width=342

 

所以吃早餐時,千萬不要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紅茶、綠豆沙、冰牛奶等等,短時間內也許您不覺得身體有什么不舒服,事實上會讓你的身體日漸衰弱的,這是為什么呢?

 

吃早餐應該吃熱食,才能保護胃氣。中醫學說的胃氣,其實是廣義的,并不單純指胃這個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

 

因為早晨的時候,夜間的陰氣未除,大地溫度尚未回升。體內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各個系統更加攣縮、血流更加不順,也許剛開始吃喝冰冷的食物的時候,你不覺得胃腸有什么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齡漸長,你會發現怎么吸收不到食物精華,好像老是吃不結實,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膚越來越差,或是喉嚨老是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小毛病不斷,這就是傷了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因此早上第一樣食物,應該是享用熱稀飯、熱燕麥片、熱羊乳、熱豆腐花、熱豆漿、芝麻糊、山藥粥或廣東粥等等,然后再配著吃蔬菜、面包、三明治、水果、點心等。

 

因為牛奶容易生痰、產生過敏,因此喝牛奶較不適合氣管、腸胃、皮膚差的人及潮濕氣候地區的人飲用。

 
不吃早餐,對健康不利很多都市年輕人都已經認識到這點了,但是很多上班族由于時間太緊,蘇打餅干、面包等是每日早餐的主力軍,隨便吃一口就上班了。營養專家稱,酥脆的蘇打餅干、面包等干食不宜作早餐,因為經歷了一夜的消耗,各種消化液已經分泌不足,這種干食以谷類居多,缺少優質蛋白,只能提供短時間的能量。

 

width=290

 

 早餐一定要有主食

 

營養專家西木博士說,早餐是一天中最不容易轉變成脂肪的一餐,因此一定要攝入主食。

 

早餐所供給的熱量占全天的30%,這個主要是靠主食來提供的。缺少碳水化合物主食,可能造成營養不良。要進食一些淀粉類食物,谷類食品吸收后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糾正睡眠后的低血糖現象。但谷類食品消化快,2-3小時之后就會有饑餓感,因此,還要適量攝入一些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食品,如雞蛋、肉松、豆制品等食物。

 

 

width=402

 

蘇打餅干不宜作早餐

 

酥脆的蘇打餅干、面包等干食不宜作早餐,常會有口干難以吞咽的經歷,那是因為經歷了一夜的消耗,各種消化液已經分泌不足,這種干食以谷類居多,缺少優質蛋白,只能提供短時間的能量。很多上班族,由于時間緊,早餐常邊走邊吃,這樣對腸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西木博士說。

 

油條一周最多一次

 

西木博士稱,隔夜蔬菜可能產生亞硝酸,對健康極其不利,不要可惜,堅持扔掉,放在冰箱保質的其余剩飯要回爐再加熱。冰箱可不是保險箱。

 

另外,如果豆漿+油條作為早餐是你的最愛,那就要注意了。這種搭配營養素少,且炸、煎、炒的食物,熱量油脂明顯偏高,長期吃對身體非常不利,所以,一星期不宜超過一次。

 

 

width=402

 

酸酸甜甜 水果餅干

 

這是秦璐的4分鐘早餐秘笈。材料很簡單,而且最大的優勢是,大部分材料都是現成的,也不用動火。只要你有時間逛超市,就能把這些提前早餐備齊,所以說,4分鐘幾乎全是這次拍攝時所花的擺拍時間,真正的花費的時間,基本上為零。

 

材料:紅茶(袋泡)、牛奶(鮮牛奶或者盒裝牛奶)、旺仔小饅頭、草莓、橙、巧克力

 

秦璐的經驗自述:我的習慣是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茶,先清理腸胃,然后再開始進食。早上我通常選擇餅干。根據需要,有時還可以配不同的蘸醬(沙拉醬)。巧克力是我早餐中必不可少的。而且巧克力中含有微量的興奮成份,提神醒腦,讓我一天都心情愉快。

 

五谷俱全 滴滴香濃

 

這是林晨的4分鐘早餐秘笈。材料幾乎還是豆類、谷類和干果類。同樣也不需要動火,只需要頭一天晚上睡覺前花幾鐘時間準備一下,第二天一早,在豆漿機的幫助下,就可以坐享其成了。

 

材料:黑豆、花生仁、玉米渣、枸杞、紅棗(去核)、黑芝麻

 

林晨的經驗自述:前一晚睡前先抓一小把黑豆泡好,起床以后連同幾顆花生仁,以及玉米渣、枸杞、無核紅棗、芝麻各少量,一起倒進豆漿機,加入清水。我的豆漿機是可以自動加熱煮開的那種,加入原料以后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了,只管放心地洗漱收拾完畢,一杯熱熱乎乎,濃香四溢,營養豐富的五谷豆漿就做好了。早上喝一杯這樣的熱豆漿,一天都精力充沛,還有,豆類作物里面含有植物雌激素,多多食用,可以更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