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最容易影響膚色的,當屬肝、脾、腎三臟。中醫理論中,認為人的膚色是由內在的臟腑調養,在《黃帝內經》中的 “臟象學說”中就提到要“養于內、美于外”,若臟腑功能失調,氣血不順、精氣不足、陰陽失調,膚色就容易黯沈,易產生色斑及皮膚浮腫松弛。若人經常處于忙碌、壓力大、緊張及情緒差、易怒的狀態下,就會呈現肝氣郁結,中醫認為肝主疏通及渲瀉,功能是疏瀉全身氣、血及津液,肝氣郁結會產生氣血逆亂及瘀滯,膚色便會蠟黃而黯沈,這就是所謂的“肝郁氣滯”。

中醫推薦美白食療方

  而脾臟影響膚色的原因,則在于中醫認為脾為氣血生化之源,中醫所謂的脾臟不是西醫的脾臟,而是講整個消化系統,所以說“脾主中州”,意即脾在五臟中主要是吸收營養再滋養其他的臟腑,所以中醫的脾主統血,也主肌肉、主四肢,所以說是氣血的生化之源,如果飲食失調及心神不寧影響消化功能,就會產生脾虛濕蘊的現象。

  至于腎在中醫則認為是腎主水,也就是主掌人體全身津液平衡,倘若操勞過度則會使水虧火旺,虛火上升而郁結不散,使皮膚粗糙暗沈;另外中醫認為“肺主皮毛”,由于“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腎虛或腎水不足則會影響肺臟功能,膚色也會變差不亮白。

  吃什么最美白?

  要保持好氣色,媽媽們常會告訴女兒平常要多吃紅棗、枸杞子、黃耆等藥材做成的藥膳,陳潮宗表示,這是因為紅棗在中醫認為是性溫味甘的藥材,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對于容易血虛的女性還能養血安神,同時紅棗富含維他命A、C,也符合西醫營養學的美白效用。

  而經常被拿來當作煲湯時替代味精的枸杞子,中醫則認為歸肝、腎經,能滋腎、潤肺、補肝及明目,也能促進血液循環,而且枸杞子性平味甘而適合各種體質的人食用。而黃耆則能補氣,它性溫味甘,歸脾、肺經,食用可益氣升陽、養血補虛,大補脾肺,陳潮宗說,換成西醫的說法,就是可以強化新陳代謝,有助于黑色素代謝,也有助體內廢氣及老廢代謝物質的代謝,很適合運動量不足的女性食用。

  而在超市比較不容易買到,但卻是中醫認為有助美白的中藥材還包括玉竹、白術、白芷及白芨等中藥材。陳潮宗表示,玉竹性平味甘能滋陰生津、潤肺養胃,幫助女性的腸胃能更能吸收養分,臉上的肌膚能快快變成粉嫩蘋果臉。白術性溫味甘、苦,主要作用能補肺益氣,并能燥濕利水、健胃鎮靜,有助于消除脾虛水腫,能讓皮膚更光亮,而現在常被用在中藥美白面膜的藥材白芷和白芨拿來吃,也有很好的美白效果。因為入肺、脾、胃經的白芷為祛風湯化導藥,可緩解皮膚濕氣,有助排膿、解毒,而白芨能補肺,主要作用能逐瘀及生新,有助皮膚修復及清除黑色素,不只適合外用敷臉,內服也能美白。

 

中醫推薦美白食療方

  不只擦美白、吃美白藥材,也要調整體質

  但是可不要以為只要拼命擦美白藥材或吃美白中藥就行了哦!因為每個人膚色暗沈的狀況不同;有些人是蠟黃,有的人是鐵青色肌膚,有的人很白但皮膚卻斑斑點點,陳潮宗說,中醫認為當皮膚的色澤表現不同,引發的原因就不同,因此必須針對不同原因調理體質,才能真正解決肌膚不能美白的根源。

  現在針對女性的氣色問題,消費市場上都指名是“血虛”,所以許多針對女性市場的業者都提供各種四物雞精等補血補養品,陳潮宗表示,影響女性氣色的不只是“血”,因為人體是由氣、血、陰、陽組合,只補血而沒有“氣”帶動導引,就算血足也會產生瘀滯,甚至引起青春痘、流鼻血及痔瘡發作。而人體的氣、血、陰、陽的循環,和機油路、水路不同一樣,必須針對個人環結不通問題加以處理。

  臉色慘白是血虛

  如果膚色是屬于慘白或是萎黃的,大多屬于血虛,這類女性平常會覺得很容易疲倦、頭暈,有時也會有心悸,而且自己觀察舌頭的話,會發現舌質會比較淡、白,而且舌苔比較薄、白,而且也可以發現平時的經血顏色比較淡、稀,有這種情況可以從補血下手,市場上很容易買到的四物產品就很有幫助,不過注意里面的“地黃”要選擇熟地黃才能補血并讓血產生熱能,血行比較有力,同時也可以再加上黃耆或人參幫忙行氣,而常見的小吃像是紅燒鰻等的效果也不錯。

 

中醫推薦美白食療方

  黯沈是腎氣不足

  如果是因為膚色黯沈而不夠白,通常都屬于腎氣不足引起,導致陰液虧損,所以要補腎氣幫助黑色素代謝,讓膚質更粉嫩。

  腎氣不足,通常是因為太過疲累所致,因為中醫認為“勞傷腎氣”,腎氣先天不足要補腎,如果后天的問題則要健脾來補氣,常用又可以很簡單取得的補腎食物包括黑芝麻糊、桂圓等,藥材則以何首烏最常見,至于淮山;也就是由山藥制成的中藥材則可補腎又健脾,若有脾氣虛問題者也可加黨參、黃耆,而陳皮也是不錯的理氣藥材。

  臉色鐵青屬于宮寒型

  臉色鐵青的人膚色其實算白,但是因為缺乏血氣,而使得肌膚白得不好看,但可別急著補血改善膚色,因為這類型的女性通常是因為平常吃太多冰冷食物,或是夏天愛待在冷氣房等而引起所謂的宮寒體質,由于火氣不足,因此容易怕冷及痛經,必須溫經散寒,改善虛寒體質后膚色紅潤后自然襯出皮膚的白皙,可用肉桂(桂枝)、柎子、烏頭、細辛等,簡單的食療則可飲用熱的生姜紅糖水,而利用艾葉薰臍也具有溫經散寒的效用,改善好氣色。

  皮膚粗糙是陰血不足

  皮膚如果粗糙,臉色就會不均勻而斑斑點點,這類型通常是因為陰血不足,內有燥火引發的皮膚易長贅物,要美白就得從滋陰及清內熱做起。

  引起陰虛通常是因為熬夜引起陰虛火旺,這類型也很容易失眠,火旺則容易引起牙齦浮腫,精神常有焦慮及便秘、口干及眼睛酸澀,最好多用薄荷、荷葉及魚腥草等草藥材清火,綠豆和仙草也是很好的清內熱食物,食物則建議可吃豬肉或鴨肉來補腎陰。

 

呵護女人的天然食物

  食補美容除黑斑

  據科學研究發現,松果體素有褪除黑斑的神奇功效,故又稱“褪黑激素”。它進入血循環后,發揮其固有功能,從而起到美容的效果。從燕麥、玉米、生姜、黃瓜、香蕉、茄子等食物中,均能找到褪黑激素。

  維生素褪除色素養顏美膚的效果也比較顯著,如維生素A、維生素E能抗神經細胞老化,破壞自由基活性,促進血液循環,調節激素分泌,抑制皮膚衰老,使皮膚白凈光滑細膩;維生素C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可抑制氧化,阻止色素沉積;維生素B6具有褪除黑色素斑痕的作用,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有雞肉、瘦豬肉、蛋黃、魚、蝦、花生、大豆及其制品等。

  水果,有助皮膚美容。這是因為,人到25~30歲以后,體內超氧化物岐化酶(SOD)的活性降低,活性氧增加,這既破壞了皮膚中的膠原纖維,導致皺紋出現,又有損皮膚的保濕因子--透明質酸酶,造成皮膚粗糙、干裂,并出現褐色斑。如果能合理飲食調節,常從富含果膠的水果中攝取充足的胡蘿卜素,就會使體內 SOD增加,皺紋、色斑、色素沉著就不會出現或延緩出現。如果孕婦為防止或已出現類似粉刺的黑斑時,可提前多攝入含硒、鎂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黑芝麻、麥芽、蝦、動物腎、肝等含有較高的硒。

  鎂主要來源于含葉綠素多的有色蔬菜等植物性食物,此外,小米、大麥、小麥、燕麥、豆類、堅果類、海產品等也是鎂的良好來源。每天喝點綠茶,亦可起到良好美容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