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衰竭飲食調理:

 


  對于慢性腎衰的治療,目前尚無根本的辦法,只是減少對腎功能的進一步損害,延緩其衰竭的進程。

  1、西醫藥治療,主要是對癥處理。(1)治療原發疾病和糾正可逆因素。(2)飲食治療:限制蛋白,一般每天O。6g/kg的優質蛋白。(3)糾正水、電解質和酸堿平衡失調。(4)控制血壓。恢復血壓的正常值,降壓藥的使用與一般高血壓同。(5)貧血者補充鐵劑、葉酸和重組人類紅細胞生成素。(6)藥物的使用應避免腎毒性藥物,根據藥物代謝與排泄途徑、肌酐清除率及透析對其影響等因素,決定藥物劑量。(7)透析療法和腎移植。
  
 

  2、中醫藥治療,辯證施治,分證處理。對于正虛者,著重在補。脾腎氣(陽)虛者,補脾益腎。脾腎氣陰兩虛者,益氣滋陰。肝腎陰虛者,滋養肝腎。陰陽兩虛者,陰陽兩補。中成藥,如六味地黃丸、參芪地黃丸、杞菊地黃丸、桂附地黃丸等均有一定療效。對于邪實者,著重在泄。濕濁者,降氣化濁。水氣者,蠲飲利水。血淤者,活血化淤。
  
 

  慢性腎衰的調理

  腎衰竭除了積極醫療之外,飲食調理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正確的飲食可以降低腎臟的負擔,維持腎臟的功能。一般應注意下列五個方面:

  1、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飲食宜清淡,進低蛋白飲食。可吃牛奶、雞蛋、瘦肉、鯽魚、鯉魚、豆制品等含優質蛋白的食物,但量宜少,成人一般每日攝入100克左右為宜。因為高蛋白質的飲食會增加腎臟廢物的排出,加重腎臟的負擔。不要攝取植物蛋白,高血脂者要限食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等。嚴格限制蛋白質粉的攝取。

  2、限制水分、鹽分的攝入,以免加重腎臟的負擔,造成水腫。
  
 

  3、如果腎臟持續惡化,在慢性腎功能衰竭病程中,會出現高鉀、高磷、高尿酸等癥狀,在飲食中應注意這些情況。血鉀高時應少食蔬菜、水果,如香蕉、干燥的水果,牛肉、豬肉、豆醬等,烹調時可用水泡煮去掉食物中部分鉀鹽,并須慎用含鉀的代鹽品。因為患者體內鉀離子的蓄積,嚴重者會影響到心臟的功能。高磷時少食芝麻、花生、瓜子、菌類和海產品,可食含磷少的食物,如甘薯、馬鈴薯、白蘿卜、冬瓜、絲瓜、雞蛋白、粉皮、蘋果、柑桔、橙、菠蘿等。尿酸是嘌呤的代謝產物,因此尿酸高的患者應該忌食含嘌呤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鵝、干貝、魚、肉腸、扁豆、蘑菇等;含嘌呤低的食物有谷類及其制品,蔬菜、水果、牛奶及其制品,硬果類、雞蛋、豆漿、豆腐、蜂蜜等。

  4、慢性腎衰病人要適時補充鈣。磷的主要功能是強化骨胳,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有磷,腎衰竭病人由于腎臟無法正常工作,多余磷堆積血液中,造成高血磷,可導致皮膚搔癢及骨胳病變。因為不能正常排磷,而磷會帶走血液中的鈣,身體只能從骨骼中脫鈣來代替血液中丟失的鈣,從而導致骨骼脆弱。慢性腎衰病人可多吃含鎂離子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巧克力等,必要時應補充含鎂的營養素。慢性腎衰病人會貧血,必須補充鐵和葉酸,還可補充維生素B族,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E,三大抗氧化劑能改善腎小管的通透性,提高免疫力。但維生素B族要小量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