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魚別名銀鮭。是北美、歐洲、日本餐桌上最受歡迎的魚類之一。“三文魚”是英文“SalmOn”的音譯,為世界十大名貴魚。每當深秋十月,三文魚的洄游產卵是加拿大西海岸重要的自然生態現象之~,此時,大部分的河流人海口,都有少則數千條,多則數萬條的魚群,有的地區還會出現200萬條以上魚群的奇觀。

 


  營養價值:在三文魚的產地,買賣魚實際上是以色論價的,為什么呢?因為三文魚的顏色和其營養價值成正比,顏色越深,價值越高。因為顏色越深其含有的蝦青素含量越高。如果同樣的色度,天然蝦青素喂養的三文魚和野生三文魚價值相當,在美國的市場價是合成蝦青素喂養的3倍,因此我們在麥德龍等超市可以看到挪威產三文魚比智利產三文魚價格貴一倍,因為挪威三文魚用的是天然蝦青素,天然蝦青素和合成蝦青素營養差別極大。

  同時,三文魚中還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血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所含的Ω-3脂肪酸更是腦部、視網膜及神經系統所必不可少的物質,有增強腦功能、防治老年癡呆,輔助治療和預防帕金森癥、腦中風、視力減退等作用。在魚肝油中該物質的含量更高。三文魚能有效地預防諸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發展,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享有“水中珍品”的美譽。魚肝油中還富含維生素D等,能促進機體對鈣的吸收利用,有助于生長發育。
  
 

  藥用功效:降低血脂,防止心血管疾病,是腦部、視網膜及神經系統的生長所必不可少的物質,同時能有效地抵抗諸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三文魚的做法--生吃最科學

  三文魚的做法有很多種,可以煎著吃、燒了吃,還可以生吃。

  因為三文魚有四大特點是其它魚類不具備的:

  1、 三文魚鱗小刺少,肉色橙紅,屬于肉質細嫩鮮美的魚類。

  2、三文魚屬于深海魚類,深海沒有經過污染,因此,三文魚的肉質非常純凈,沒有絲毫的異味!

  3、在所有魚類中,三文魚所含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每100克三文魚約含27克)最多,而只有不飽和脂肪酸是構成體內脂肪的一種脂肪酸,而且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而不需要進行體液再加工。人體對非不飽和脂肪酸不能直接吸收,所以一般的魚要弄熟才能吃。

  4、三文魚生吃的起決定性的因素——高溫破壞了蝦青素的抗氧化性!
  
 

  經研究證實:每公斤三文魚肌肉含有5亳克的蝦青素,這就是三文魚不懼疲勞,能夠逆流而上的根本所在。

  蝦青素(又名超級維生素E)是類胡蘿卜素的含氧衍生物,具有特殊的分子結構,體外實驗發現它是單線態氧的強大淬滅劑,具有清除氧自由基的強大能力,是一種極有效的抗氧化劑。它們能通過長鏈的共扼烯烴結構將單線態氧的活躍能吸收,從而阻止單線態氧對其它分子或組織造成氧化傷害;也能阻斷由不飽和脂肪酸降解而引發的自由基連鎖反應,從而降低或防止自由基的生成。

  由于其高效抗氧化功效,有效地保護體內細胞產生能量的線粒體(稱為細胞的電廠,供應機體95%能源),避免線粒體、細胞膜、DNA以及氨基酸成份遭受自由基的破壞。讓線粒體不受干擾,產生綿綿不絕的能量,使體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接受更高峰的挑戰。

  味道好吃的三文魚中,因每公斤肉含有5mg的天然蝦青素和超強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所具有的最強抗氧化功效,是其他食物不能比擬的,是當之無愧排在第一位,在《時代周刊》抗氧化食物中三文魚也是唯一上榜的肉類。
  
 
 
  常食三文魚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膽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所含的蝦青素更是唯一能穿透血腦屏障,可以作用于腦細胞和眼球視網膜的類胡羅卜素,有增強腦功能、防治老年癡呆和預防視力減退的功效。三文魚還能有效地預防諸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發展,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享有“水中珍品”的美譽。在日本人的膳食中就經常生吃野生的三文魚,這也是日本人長壽的秘訣之一。

  美味誠可貴,營養價更高!好吃又保留營養價值的料理才是上上之選。所以生吃三文魚營養健康最科學!

  最好的吃法:生食三文魚,可能很多人不太習慣,但是三文魚確實是以生吃為主。通常在高溫下,三文魚中的有益脂肪就會被破壞,因為是多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在高溫下也容易氧化,長時間高溫烹飪,連三文魚中的維生素也會變得蕩然無存。如果非要熟吃的話,最好采取快速烹飪的辦法,煮、蒸、煎都可以,烹飪到三至七成熟時馬上食用。其中在五成熟的時候口感和滋味都比較到位,也別有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