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說,現代白領實在是一個飽受各種壓力壓迫的群體,雖然表面看起來似乎很是光鮮亮麗,但事實上很多白領的身心都受到摧殘導致了畸形的發展,生理上和心理上都逐日偏離健康的軌道。近日,又有報道說白領們出現了“嗜貪”的癥狀。

  

 

小編推薦:強烈的性幻想是病嗎  “悶騷”要做得恰到好處

  

  隨著社會競爭的加劇、工作壓力的逐步加大,心比天高的白領們在商海中拼搏時,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人際關系的,身體健康的,職業選擇等等方面,而其中的心理問題更是一直不被人們所重視,結果我們就會發現,一種叫“白領嗜貪癥”的心理病癥越來越多地出現在白領一族中。

 

  

 

小編推薦:何時為最危險的結婚年齡

  

  年輕的廖小軍在一家大型電子商務公司擔任普通業務員,工作時間雖然不長,但成果可謂不俗。可是,與他合住的同事發現,一向“心比天高”的他近來常常長時間地呆在房間里,一遍又一遍地數著他那幾張銀行存單,或者一疊剛到手的人民幣,臉上還掛著某種怪誕的笑容。他還在宿舍的房間墻壁上掛起“年度財富總數上升圖”、“個人財富指數表”、“個人收入近期規劃”之類莫名其妙的圖表,經常趴在上面涂涂畫畫,有時還又哭又笑。以上案例是典型的“白領嗜貪癥”。

 

 

小編推薦:讓宅男宅女走出門的秘訣

  

  一旦受挫會自虐自傷

  

  從心理醫學上說,所謂的“白領嗜貪癥”是強迫癥之一,屬于與心理社會因素相關的精神障礙,臨床上它往往表現為以下特征:

  

  1.在行為本質上,是以病態的、有意識的強迫式行為,強令自己過度地執著于事業發展。發病時,其病態行為相似于其它類型強迫癥的外部表現。

  

  2.在臨床表現上,一旦受挫,或出現停頓,一般很快表現出明顯的歇斯底里,甚至自虐自傷。

 

 

小編推薦:心理探索:女人天生會善妒

  

  3.在病癥上,“白領嗜貪癥”具有較強的頑固性、隱蔽性和危害性。

  

  4.在患者個性上,易患此癥的往往是那些性格內向、脾氣怪異、抑郁寡歡的白領人士。

  

  5.在病癥傳播上,由于罹患此癥的患者都屬于白領這一特定人群,他們的身份和個性,往往不大情愿為此而主動求助于醫生,還容易使此癥在白領這一特定人群內部蔓延。

 

 

小編推薦:單身女人應該回避6個心理

  

  患者多是逞強好勝者

  

  在國外,“白領嗜貪癥”早已被人們所重視,不少心理學家和心理咨詢機構都把此癥列為“重要防治病癥”之一。一般來說,預防此病可以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1.保持良好心態。臨床上發現,凡是“白領嗜貪癥”患者,無一不是“事業心過強”、“絕不甘心后進”的逞強好勝者。若常以“知足者常樂”等諺語警句來寬慰自己,保持良好心態,對于預防此病,或者及時擺脫此病苗頭很有作用。

 

  

  2.有意識地避免競爭環境。假如你已染上此病,幾經調適收效甚微,你就應該采取及時改變環境、暫時避免競爭的措施了,如申請休假、調換工作、辭去原職等,祛除此病后方可重返崗位。固執地“堅守”、硬撐著“奮斗”,不僅無益于事業,更會使這一心理病癥趨向嚴重。

 

  

  3.強化自我控制。應該說,無論是預防還是祛除此病,必要的自控都是先決條件。其方法主要有:及時泯滅自己的嗜貪念頭;多肯定自己,少與成功者攀比;竭力轉移自己的興趣目標;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盡可能避免易于焦慮和抑郁的人和事,以防惹發此病等。

 

  4.借助他人幫助。有嗜貪癥的白領千萬不要羞于向他人求助,不妨敞開心懷找人傾訴,包括獲得心理醫生的幫助,如定期尋求心理咨詢,學會接受他人勸告,積極投入與他人的正常交往等。一旦患病,及時到醫院求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