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裁員和降薪是金融風暴帶給我們的直接疼痛,那么還有一些潛移默化的改變滲透在血肉里。過去忙得不可開交的職場人,如今窩在家里成了一只沙發土豆,許多人的心態似乎從此改變了。

  其實往后的生活過得好與不好主要在于自己如何去平衡和面對,積極樂觀的態度更能給你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在09牛年開工之際,讓我們一起回顧下周圍到底改變了多少?看看有哪些做法是可以學習借鑒的?

  企業篇

  省下來的成本都是利潤

  寫節省開支計劃書

  Colin最近有點煩,因為老板要求他們每人提交一份“企業節省開支計劃書”。倒不是說這份計劃書有多難寫,問題是他覺得老板實在太過分,不管哪些方法最終被實施,老板都可以把責任推個一干二凈:“這可是你們自己出的主意。”而員工們,也只有啞巴吃黃連,該休假的休假,該減錢的減錢,怎么說也比裁員好。

  你看你看財務的臉

  “想報銷?表格填了嗎?主管簽字了嗎?總監簽字了嗎?發票的用途寫清了嗎?”一連串的攻擊,Megan又敗下陣來。自金融危機以來,他的業績就下降好多,這次出差終于完成了一筆單子,可回來報銷將他原本愉快的心情給毀了。看財務的樣子,好象是在他口袋里掏錢似的。”Megan無奈地說,“以后別說報銷了,連出差也需要嚴格審核層層批報,壓縮成本是好事,可別把我們的商機都壓縮了。”

  加班費?沒有!打印紙?用雙面!

  Luke向上司遞交了一張加班申請單,“沒有加班!”上司連看也沒看。Luck申請了兩本會議筆記本,“每人一本!”行政部毫不留情地駁回他的要求。 Luke所在的企業將節省的藝術發揮到極致,“這下我相信形勢真的是非常嚴峻了。”但同時Luke也表示這是一件好事,他并不覺得這會給自己帶來麻煩“現在大家都自覺地在節省資源,比如單面使用過的紙張再次打印。這種好習慣能夠持續下去,在危機之后也顯示出作用來。”

 

  個人篇

  換個角度看世界

  生財自有別的途徑

  Lori所在的公司開始實行新的制度,每天工作6 小時,大家輪流上班,當然薪水也是按比例扣除。相比其他人的怨聲載道,Lori對現狀可謂十分滿意。乘著今天休息,他又晃上大街,開始為他的小飯店物色店面。“我早就準備弄個第二產,以前上班沒時間,也沒能好好地寫個計劃書,現在終于可以實現了。”Lori表示,在危機時期,只有吃飯是相對低廉的消費,因此飲食行業將會獲得長足的發展。現在Lori的計劃書已經完成,他也考出了營養師的執照,馬上,屬于他的特色美食店就要開張了。

  其實我們愿意與上司一起承受壓力

  有一個好上司是件幸運的事情,如果沒有,那只能祈禱每一天上司的心情更好一點。可是隨著危機影響的上升,上司出現笑容的次數卻是直線下降。 Helena 所在的部門這些日子陰云密布,每個人都恨不得把自己縮到上司的視線之外。“其實我們的工作和平時沒有很大的變化,但是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知道的,上司總是承擔著更大的責任。”Helena說道,“不過我希望上司可以多信任我們一點,我們其實愿意一起承受壓力。”

  無法預料明天 就多點做好眼前事

  認識Sean的人都覺得他最近變了很多,事實上他工作和生活狀況并沒有發生大變化。“我的變化在腦子里。”Sean說,“金融危機讓我從一個從沒想過的角度去看世界。”這似乎上升到了哲學的高度,但Sean仍表示他考慮的還是現實問題,”有很多東西我們無法控制,我們也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么事情,我覺得應該更多做好眼前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