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dth=420 

  “一過25歲,各種同學聚會我都不好意思去了。”原本以“剩女”的灑脫為傲的薛小姐,現在也被許多明里暗里的“催嫁”信息折騰得心頭惶惶:小學同學在爭論誰家的孩子最俊,中學同學在比誰的婚紗最美,大學的小姐妹更是忙不迭地“秀”上了鉆戒。眼紅,不甘,盼愛情,愁婚姻,在日益壯大的“剩男剩女”隊伍中,“愛情恐慌癥”正在悄悄蔓延。


  針對這種恐慌,國內世紀佳緣網站對2萬名“光棍”進行了一項愛情調查。結果發現,25歲正是剩男剩女們的愛情恐慌開始發作的年齡。這其中的規律該如何解釋呢?


  “首先,25歲是一個特殊的年齡。”北京晨暉心理咨詢中心督導、婚姻家庭治療師雷明告訴記者,從這時候到30歲,人對情感的認知真正發育成熟,對愛情的渴望是最為熱切的,但又必須兼顧事業方面的追求。其次,中國人的婚姻觀和婚姻制度也帶來了很大的心理負擔。“中國式的婚姻在觀念上是一種一錘子買賣,‘離婚就是錯的’可以說是一種‘潛規則’。”雷明說,同時,離婚的各種成本還十分高,離了就要得罪介紹人,離之前還要為財產糾纏不清。這樣,社會對婚姻的過高期待,也讓準備邁入婚姻殿堂的人徒增惶恐。


  男人30還是“一枝花”,為什么25歲的女人就要愁嫁呢?“女人愁嫁是因為青春這個競爭優勢正在迅速失去,若不能利用這種不可再生的資源趕上最后一班車,會遺憾終身。”雷明解釋道,現下有些人喊“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口號,就是心存僥幸心理,把這一資源的作用片面化了,以致成為了變相的“買賣婚姻”。男性則不同,他們一方面到了生理上的繁殖旺盛期,需要性愛的滿足,另一方面,這個年齡段的男性在地位、金錢這些能力標志方面有所缺乏,所以有人就會用女伴作為自己魅力的告示牌。


  另外,我們近來不難發現,以“剩”自居、嚷嚷著要結婚的年齡似乎越來越早了。以前有人說30歲還沒有婚戀叫“剩”,后來逐漸降低到了28、25,甚至22 歲。剩下來難道還是一個值得爭搶的美差事嗎?“這其中有兩種心態,一是標榜我不湊合,從而自抬身價,二是給自己提個醒,希望自己別剩下,這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社會價值觀的內化。”雷明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愛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